人氣 4962

生醫園區塞爆 盼縣府釋地

#生醫園區 #土地 #竹科 #地方

記者羅浚濱/竹市報導

新竹生醫園區在2011年啟用生技和研發大樓後,營業額年年增長,目前面臨用地嚴重不足問題,生技廠商不斷向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要求租用設廠用地,科管局長王永壯盼縣市政府提供公有土地,協助生技產業發展。

新竹生醫園區用地已全被廠商租光,陸續興建大樓廠房(羅浚濱攝)

王永壯說,新竹生醫園區的生技和研發大樓在2015年已全部租滿,42家生技廠商主要研發新藥和醫療器材,每年營業額是呈倍數成長,2014年有6千多萬元,2015年1億餘元,2016年已增長到2億4千萬餘元。新竹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高達2.37兆元,生醫產業營業額好像只是「零頭」。

王永壯特別強調,台灣的生技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營業額自然不能與發展成熟的IC晶圓產業相比,但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希望,就在生技產業。王永壯說,在竹北市的新竹生醫園區面積僅38公頃,台大醫院主導興建中的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占掉7.8公頃,再扣除道路、停車場等相關公共設施,能使用的土地僅24公頃,已全部租給生技廠商興建廠房。

生技廠商研究的新藥或疫苗,不少專利已到期,加速廠商能夠投入量產製造「學名藥」的時程,廠商不斷向科管局反應要租地設廠,主因生醫園區土地租金,是以公告地價的10%計算,相當便宜。王永壯很無奈說,生技廠商都希望設廠在園區或周邊形成聚落效應,但新竹科學園區和生醫園區用地和廠房早已爆滿,根本找不到可租用的土地,希望縣市政府能提供閒置的公有土地,協助生技產業發展。但以目前縣市政府公有地現況,很難有適合土地能夠租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