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3

捷運成明倫社宅惡夢? 北捷:已積極執行減噪措施

#地方 #政策 #交通 #社宅 #柯文哲 #北捷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近期有台北市議員接獲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明倫社會住宅住戶陳情,指稱因社宅周邊有捷運行經,讓住戶飽受噪音問題困擾。對此,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已持續關注並積極執行減噪措施。
 
議員提到,明倫社宅是柯文哲上任的第一個社宅規劃案,耗資逾17億元,曾因為高租金又無冷氣、大坪數陽台引發爭議。好不容易在3月落成、居民入住後,卻頻頻接獲東側各樓層的住戶陳情,因捷運運行時,車廂過彎聲音太過尖銳刺耳,加上不時會聽到飛機噪音,讓住戶飽受折磨,影響生活作息。
 
明倫社宅噪音問題引爭議,北捷:已積極執行減噪措施。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明倫社宅。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議員說明,明倫社宅住戶最困擾的是清晨6點時,捷運在1個小時內會發24班車,吵醒社宅住戶。除了白天睡眠受到干擾,住戶晚上10點就寢後,還有近54趟的捷運班次運轉噪音擾民,再加上末班車以及空車回到停靠點,居民真正獲得寧靜就寢時間,已接近深夜1點,令住戶不堪其擾。
 
議員質疑,社宅起造初期,台北市都發局以「距離捷運500公尺」的交通機能作為社宅賣點,不料因配套措施規劃不完善,軌道距離建物最近約10.24公尺左右的站體,成為明倫社宅住戶從早上5點多到凌晨1點的惡夢。並要求台北捷運公司在重點路段施做隔音牆,同時採取減低噪音改善措施。
 
對此,柯文哲昨日受訪時表示,這是生活品質的問題,以前捷運旁沒有住人,一旦有住人就會開始覺得捷運吵。雖然可以加裝隔音板,但會需要編列預算,這部分會一項一項去處理。
 
北捷則回應,接獲民眾反映噪音問題後,已持續關注並積極執行減噪措施。上月25日委託環保署認證廠商,於該社宅B棟6樓實施捷運行駛音量監測,量測結果皆符合法規標準。
 
北捷說明,高架平面段路線因軌道線形特性,鋼輪行駛於鋼軌上均會發出行駛聲響,為降低對捷運沿線居民生活影響,靠近住宅的區段皆已裝設隔音牆。為兼顧系統正常營運品質,仍持續加強減噪措施,包含加強軌道研磨維護保養、電聯車車輪車削維護保養、增設軌道潤滑設備、隔音牆重置工程、降低夜間行車速度等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