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2

財政困窘! 管中閔:可標售國有地

#政策 #公共建設 #管中閔 #民營化 #基金 #國有地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財政困窘,為幫政府找錢投入公共建設,經建會規劃國家建設基金輪廓逐步浮現。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構想將標售國公有土地予活化,高速公路證券化,並建議台電、中油民營化,並將部分公有股票釋出給全民,還利於民。

 

為幫政府解決財政困難,管中閔提出標售國公有土地,和台電、中油民營化等構想,希望可以還利於民。(圖/好房資料中心)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9成均為社福等法定支出,歲出擴張規模愈來愈小,而我國租稅負擔率只有12.8%,為全球最低,稅收嚴重不足,財政捉襟見肘愈形嚴重。為增加公建彈性財源,因應反景氣循環,經建會月底前將向行政院簡報國家建設基金構想。據了解,經建會以2008年金融海嘯時,澳洲政府規劃成立200多億澳元(約相當新台幣六千億元)的建設基金為例,因應反景氣循環。

 

在財政正值困窘之際,管中閔認為,台灣也有必要釋出國有土地與國有財產,對象是釋出給全民、而非財團,若公開釋股,就沒有圖利疑慮。如何籌措政府財源繼續投入公共建設,上週經建會內部討論,目前對國家建設基金初步想法,是擬從標售國有土地,高速公路證券化,還有配合國際潮流,將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民營化,並檢討現有公有民營事業股票釋出,釋給民眾而非財團方式,還利於民。

 

據了解,管中閔認為,現行國營行庫例如台銀、土銀,沒有非維持國營的必要,目前政府手中持有許多國公有企業,政策上都是沒有必要,且未必有效益,例如桃勤公司,就沒有必要維持公有,像交銀過去有政策性任務,後來變成兆豐金也非最好方式民營化。另三商銀公股有無需要公股持有,也可討論,這些都將全面逐一檢視,逐步將公股釋出,官員說,也許不是明年一步到位,但三、五年,或不超過十年應該到位。

 

至於既有200多個基金,立院要求檢討裁撤,管中閔在內部會議中,也認為可以規劃是否進一步統合,例如國道基金、港埠基金是否可以統合在國家建設基金之下,讓基金在公共建設方面扮演更積極的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