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7

營建業找不到工人…四原因

#營建 #美中貿易 #缺工 #地方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營建業缺工,有四個關鍵因素。上市櫃建商表示,去年至今,營建業缺工潮推升工資漲一輪,尤其是水泥、板模、磁磚等工人,尤其是模板工漲得最兇,現在是找不到工的狀態,各大工地搶人搶得非常兇。背後的因素有四。
 
對於之所以會造成缺工嚴重情況,建商表示,有四大原因:一、工作環境、危險性相對較辛苦,年輕人從事願意較低落。二、2018年政府啟動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新制,建商為搶可蓋面積較多的舊建照,2017年掀起一波搶照潮,如今這些建案在近兩年開始進入興建期,也增加各大工地找工人的困難度。三、近兩年房市買氣回升,讓建商開始積極推案,隨著各工地開始動工之下,工人需求又再提高。四、美中貿易大戰,引發台商回流,很多科技廠也同步再招募工人蓋廠房,與營建業大搶工人。
 
營建業用人需求增加,找不到工人。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主計總處公布「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營建工程業的空缺數年增2,000個,增幅最大,反映營建、不動產業景氣較佳影響,用人需求增加。 本報系資料庫
 
在四大原因影響下,讓營建業陷入缺工困境,工人工資大漲,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直言,現在房地產面臨工資、造價成本上漲問題,尤其工資上漲力道大,薪資已漲四倍,還找不到工人。
 
業界認為,今年工資、造價成本還會續漲,目前工人薪水平均一個月已從7萬元漲到12萬元,各大建商也只能「賣多一點」來因應工資上漲的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