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2

杜絕海砂屋 產學齊推安心建材履歷

#租售 #國產建材 #台灣營建研究院 #土木技師公會 #海砂屋 #混凝土 #廢爐碴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國產建材實業昨天與台灣營建研究院、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聯合舉辦「混凝土產品與技術研討交流會」,強調產學合作推動安心建材履歷,加上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才能有效杜絕海砂屋、遏止廢爐碴流竄。

產學齊推安心建材履歷。(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海砂屋具有嚴重結構問題,需積極進行防災都市更新。(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灣混凝土學會理事長黃然表示,日前國內出現爐碴流竄、導致混凝土業者誤用的問題,凸顯出大家買菜、買飲料時,會追溯產品的生產履歷,但要買一棟上千萬的房子,卻對住宅的品質、砂石的履歷默不關心。

他建議,政府主管機關及相關產業,應儘快找出誤用爐碴的關鍵,並擬訂資源管理策略與品質管制方案,且加速推動第三方驗證及建立生產履歷制度,確保煉鋼爐碴品質、及有效管控煉鋼爐碴再利用的流向,避免對鋼鐵產業與混凝土產業的供應鏈,造成巨大衝擊。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則提到,海砂屋以及廢爐碴(電弧爐碴)的發生,皆藏在混凝土的「細節」中。由於海砂含有氯離子,因此在砂石生產的過程中,每個流程環節的氯離子檢驗至關重要。

洪啟德說,電弧爐碴因品質不穩定,用在混凝土中,建物約半年左右時間,牆面與天花板等混凝土構件表面,會發生類似青春痘(pop out)的現象,不適合加入混凝土中。目前台灣每年約產出200萬公噸電弧爐碴,但去向不明,造成電弧爐碴可能任意傾倒,埋至河床中,再被砂石場誤用,最終則進入一般住宅建材裡。

國產建材實業總執行長徐蘭英表示,海砂屋和廢爐碴屋影響民眾住安甚大,而混凝土是建築中的重要材料,為確保產品品質,國產幾年前就以「一條龍」模式生產,從砂石源頭嚴格把關。她強調,當砂石源頭管理得當,每個細節都能掌握自己手中,後續作業將可事半功倍,讓建築安全透明公開、看得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