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電價漲不漲 下月揭曉

#政策 #電價 #漲價 #凍漲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將於3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4月起電價是否調整。因國際油價稍有回穩,加上總統大選選舉到來,外界預期,4月電價將續「凍漲」,維持目前平均每度2.6253元。

經濟部每年分別於3月及9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並於4月及10月根據電價審議會決議結果調整電價。去年9月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在九合一選舉壓力下,決議凍漲電價。相較去年,今年經濟情勢較為險峻,加上總統大選選情激烈,外界預期,今年全年電價可望凍漲。

台電近年累計虧損金額。

台電近年虧損

有多項因素讓蔡政府得以繼續凍漲電價。首先是近期台電虧損縮小,其次是去年9月電價費率審議會已同意讓台電動用電價穩定準備,彌補虧損,此舉可讓台電帳面變好看。惟撥補額度有待今年3月電價費率審議會同意。

去年上半年台電虧損240億元,但隨著進入夏月電價,電費收入增加,減少台電虧損,自去年9月後全年虧損縮小至百億元以下,去年全年虧損81億元,但終結連四年獲利紀錄,由盈轉虧。此外,台電歷年來累計虧損仍高達1,390億元。

去年9月電價費率審議會已同意讓台電動用電價穩定準備。據了解,因台電13項績效指標皆達標,依電價公式設定合理盈餘,台電有望爭取到347億元的電價穩定準備的撥補,如此一來,去年台電將由虧轉盈餘266億元,累計虧損有望降低至1,043億元。惟台電是否能爭取到347億元的穩定準備,還有待審議會拍板。

為穩定電價,目前依《電業法》設置電價穩定準備達789億元;即便台電今年可能動用347億元,仍有442億元準備。

最後是,和去年相較,攸關燃料價格的國際油價近期似較平穩。據了解,去年下半年預期國際燃料價格仍會在高檔,係預估下半年每桶原油75美元;今年台電則以每桶65美元估計,價格相對穩定,有助於減緩台電經營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