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

拒全民埋單 電價凍漲 審議委員齊說NO

#政策 #能源 #電價 #沈榮津 #凍漲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對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宣示透過電價穩定基金平抑明年4月電價,讓電價凍漲,以免物價上漲,前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直言,凍漲電價將使電價公式「形同虛設」,且用電價穩定基金凍漲電價,等於拿全民的錢補貼用電大戶,有違公平原則。

電價穩定基金小檔案。(中國時報)

此外,今年11月原油價格來到每桶60美元,年增高達40%,梁啟源分析指出,短期能源價格上漲是趨勢,漲跌與否應交由機制決定,電價公式設定每次電價漲幅不超過3%,就該依照制度運行;否則現在凍漲若未來又要漲,外界會質疑為何當初不能調整,現在又可以調整?

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也出面反對凍漲。審議委員、政大會計系教授周玲臺指出,設立電價穩定基金初衷是希望作為輔助工具,漲幅超過3%就透過基金調節,3%是消費者可接受範圍。「讓電價回歸市場真正的成本,全世界能源價格都在漲,台灣不可能置身其外,這是拿納稅人的錢來貼補。」周玲臺嚴肅地說道。另審議委員、成大電機系教授楊宏澤也批評:「應該先在委員會後討論再看是否凍漲,片面宣布把機制都毀了。」

梁啟源進一步分析,2008年至2014年初,國際燃料價格走揚,電價漲幅達45%;2014年下半年至今因燃料價格走跌,電價下跌20%來到每度平均2.57元,其實已是世界前幾低,實在沒有凍漲必要。梁啟源感嘆,趁低電價時期好不容易建立的機制,不應面臨燃料上漲又退縮。

扁時代電價凍漲造成台電近千億虧損,至今年11月底台電仍有767億累積虧損。依院核版台電預算,明年燃料成本大增400億,然而煤價、油價都較一年前估算價上漲,粗估成本會再增加180億,燃料成本上漲可能達600億元,800多億元電價穩定基金恐去大半。

梁啟源指出,電價凍漲造成國營事業龐大虧損的殷鑑不遠,國營事業虧損是政府潛在負債,最終仍是要全民埋單,而且不透過電價提升用電效率,未來缺電問題也會更嚴重。

台電平均每度電價2.57元,電價漲3%每度電變2.6471元,若台電年售電量以2200億度計算,每度增加0.0771元,民眾約需負擔170億元,金額看似很大,但攤提至家戶,家庭每月平均用電(約303度)增加費用不到3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