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1

台電燃料成本明年大增400億 恐由國庫埋單

#多空 #台電 #電費 #國庫 #沈榮津 #經濟部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經長沈榮津日前宣示,電價上漲會帶動物價,明年4月電價凍漲,將啟動電價穩定基金壓低電價。然而,依台電明(107)年度預算,燃料成本將比今年度大漲400億元,若透過電價穩定基金補貼,成本等於變相由國庫埋單。

今明兩年各燃料採購預算比較(圖表/工商時報)今明兩年各燃料採購預算比較(圖表/工商時報)

立法院經委會昨續審台電明年度預算,根據行政院核定台電預算,明年度採購燃料預算為2,625億元,較今年度2,225億元增加400億元,燃氣、燃煤,以及燃油採購成本全面上漲,分別增加200億元、148億元和109億元。

台電表示,目前國際能源價格維持穩定上漲趨勢,煤、油、氣價格都上漲,短期沒有回落趨勢,所以採購燃料編列預算較今年度增加。

依電價公式,台電成本、利潤除以售電度數就是平均每度電價。台電指出,台電每年售電度數約2,200億度,若燃料採購成本增加400億元,單因燃料成本增加,平均每度電價約需增加0.18元。(註:400除以2200=0.18,供參)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燃料成本約占總成本55%,實際燃料成本還是要由電價審議會精算,而且電價還需考量人事、設備等其他成本,這部分若減少,也可以平抑燃料成本上升,不能單以燃料成本推估電價。

對於電價帶動物價說法,林全能保證,委員會職責就是「忠實檢視電價成本有沒有準確反映」,物價是否隨電價攀升不會在委員會討論的範圍。

從台電燃煤預算增加可看出燃料成本壓力沈重,台電明年編列購煤預算778億,被立委質疑台中與興達火力電廠分別被減煤500萬噸和60萬噸,共計560萬噸,為何購煤金額不減反增?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解釋,國際燃煤價格一路從每噸80美元,上漲至95美元,漲幅將近20%,預算未隨減煤減少是為了反映成本,量價相抵。

台電指出,明年購煤預算每噸原定82美元,現國際價格到95美元,發電壓力很大,台電目前是以100美元評估,未來只能視國際價格操作調整,儘量壓低成本。

不過,最終立院仍決議凍結台電10%購煤預算,約77.8億元,待台電提出能源政策檢討、減煤計畫專案報告後,再評估是否解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