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5

電價估連四凍 產業鬆口氣

#多空 #理財 #政策 #電價 #新冠肺炎 #凍漲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直直落,占發電成本比重約六成的燃料成本可望降低。知情官員透露,考量到燃料成本下降、電價穩定基金仍有餘額,加上疫情已衝擊國內經濟成長、不宜加劇全民痛苦,今年4月1日的電價調整可望「凍漲」。
 
加上之前已連續三次凍漲,本次電價審議後,將是電價「連四凍」,維持每度2.6253元。這對已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衝擊的觀光、餐飲、旅宿業,以及正在煩惱供應鏈斷料而無法開工的製造業生產而言,也能暫時鬆一口氣。
 
今年4月1日的電價調整可望「凍漲」。聯合報系資料照電價
 
官員表示,台電已將相關報告送至經濟部,循往例將在3月初先召開專家小組會議,3月中下旬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中拍板新電價並公告後,將於4月1日上路。
 
知情官員表示,今年國際油氣價格處在低檔,台電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此外,疫情已對國內工商業帶來營運挑戰,此時調漲也只是增添企業壓力。
 
此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26)日也公開表示,目前國際燃料價格都處於低檔。曾文生說,經濟部預估,2020年台灣用電成長率約為1.84%。台電在2019年首度達成燃氣發電大於燃煤發電,並強調,未來燃氣發電將是台灣最重要的發電模式;依照今年的用電成長的估計,天然氣將採購70萬至80萬噸。
 
外界分析,曾文生此言也意味著,即便台電落實「增氣減煤」的策略,在國際油、氣價格走跌的趨勢下,燃料成本也不會因為大量採用高成本的天然氣發電而大幅上揚,電價也就沒有調漲的壓力。
 
事實上,去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下跌,已讓台電的燃料成本壓力逐漸減輕,據台電官網公告,去年燃料成本占整體比重為56%,已較前年下降2個百分點。
 
依台電送出的報告,近期國際燃氣燃煤價格都處於相對低檔,OPEC原油每桶約60美元以下。此外,截至2018年底的電價穩定基金仍有準備餘額為434.5億元,扣除須挹注台電的400億餘元,電價穩定準備仍有約20億元左右的餘額。
 
根據電價公式,保障台電合理利潤為3%至5%,若台電為累虧待彌補,利潤上限為5%,將以電價穩定準備撥補。台電去年稅前虧損147億元,撥補後,去年度稅前盈餘為265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