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0

10月電價凍漲有望

#政策 #理財 #電價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邱琮皓/台北報導

年底選舉腳步接近,加上這幾天暴雨造成南台灣災情慘重,雪上加霜,蔬菜水果及雞鴨魚肉等食物類物價勢必上漲。據知情人士透露,盱衡整體情勢,台電已向中油提出調降台電天然氣採購價格,減輕台電燃料成本壓力,並在優先穩定物價、照顧民生的考量下,十月電價「凍漲」有望。經濟部9月中下旬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十月電價漲不漲。

賴揆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僅強調「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而之前經濟部長沈榮津曾透露,十月電價「最多調漲3%」,因此讓外界相信十月電價調漲勢在必行。

10月電價凍漲有望(好房資料照片)電表 電價 (網友Lion/攝影)

台電上半年虧損240億元,惟7月獲利29億元,今年前7月累計虧損縮小至211億元,最近燃煤價格略有下滑,而7月台電再轉核二廠2號機,利用池內既有燃料並未增多採購,再加上夏月電費上漲,8~10月通常帳面進帳盈餘較多不致虧損,全年累虧可望控制在百億元上下。

今年底九合一大選接近,十月一日是否依電價公式調漲電價3%,是一大政治難題,加上823雨彈砲打南台灣,農損災情慘重,蔬菜水果及雞鴨魚肉等食物類物價勢必上漲,一旦十月電價上漲僅3%上限,恐也會助攻萬物齊漲,民怨沸騰恐怕更不利選情。

電價審議會工作小組已召開多次討論,8月底前將完成電價燃料成本盤點工作,若漲幅未達一角則不會調漲,俟明年4月再作考慮。官員說,中油前7月因油價與石化原料價格雙雙上漲,加上生產平順,累計稅前盈餘已高達342.73億元,估計全年可望大賺600億元,創歷史新高。

惟台電身受其苦,天然氣受國際油價連動影響,平均購氣成本年年上升,例106年每立方公尺未稅9.8895元,今年前7月平均漲至10.6476元,7月中油天然氣牌價已升至11元以上。台電因配合空污降載與減煤政策任務,增加天然氣發電,導致發電成本上升壓力沉重。

據了解,台電高層日前曾向中油高層拋出調降天然氣採購價格建議,盼中油少賺台電的錢,共體時艱減緩電價調漲壓力,倘若中油點頭,十月電價「凍漲」有望;另還有電價穩定準備基金790億元,知情人士說,必要時可優先穩定物價、照顧民生。

不過,台電向中油採購天然氣均簽訂長約,加上中油不能對任一客戶調降售價,需向董事會負責,且中油盈虧攸關員工績效獎金,「親兄弟仍得明算帳」。知情人士說,迄今二家公司尚未就調降天然氣價格一事協商,未來不排除由政府高層基於整體經濟情勢介入協調,解決十月電價凍漲的難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