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

災後物價蠢動 避免火上加油!電價 天然氣 全面凍漲

#多空 #理財 #電價 #物價 #天然氣

中國時報記者呂雪彗、邱琮皓、王莫昀/台北報導

南部暴雨成災,蔬菜水果及雞鴨魚肉等民生物價已聞風上漲,加上年底縣市長選舉逼近,據知情人士透露,盱衡整體情勢,台電已向中油提出調降台電天然氣採購價格,減輕燃料成本壓力,政府已將穩定物價、照顧民生列為優先政策,台電10月調漲電價3%的計畫,可望凍漲。

萬物齊漲勢必衝擊選情此外,依國際油價公式計算,9月的天然氣售價將連2漲,漲幅約2.99%,但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由於南台灣豪雨成災,加上適逢中秋節,為讓民眾過個好節,避免氣、電雙漲衝擊物價,將會進行內部溝通,9月的天然氣價格也傾向不漲。

災後物價蠢動!電價 天然氣 全面凍漲(資料照片)
電價究竟應直接反映發電成本,還是反映國家發展目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課題。圖/本報資料照片

而若政院政策指示中油協助台電進一步平抑電價,中油也會積極配合。經濟部9月中下旬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10月電價是否調漲。賴揆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僅強調「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而之前經濟部長沈榮津曾透露,10月電價「最多調漲3%」,外界認為10月電價調漲勢在必行。

台電上半年虧損240億元,7月獲利29億元,今年前7月累計虧損縮小至211億元,最近燃煤價格略有下滑。7月台電再商轉核二廠2號機,利用池內既有燃料並未增加採購,再加上夏月電費上漲,8~10月的帳面盈餘也會較多,估計全年累虧可望控制在百億元上下。

中油願助台電平抑電價衡量目前經濟局勢,油價居高不下,水災不僅造成蔬果價格上漲,豬隻及雞鴨大量遭淹死,也將拉抬肉品價格,此時如再調漲電價,對物價的衝擊無疑是火上加油,形成萬物齊漲,屆時民怨沸騰,恐怕更不利執政黨選情。

官員說,中油前7月因油價與石化原料價格雙雙上漲,加上生產平順,累計稅前盈餘已高達342.73億元,估計全年可望大賺6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惟台電身受其苦,天然氣受國際油價連動影響,平均購氣成本年年上升。桶裝瓦斯價也可望凍漲台電因配合空汙降載與減煤政策任務,增加天然氣發電,導致發電成本上升壓力沉重。據了解,台電高層日前曾向中油高層拋出調降天然氣採購價格建議,盼中油少賺一點,共體時艱減緩電價調漲壓力;而電價穩定準備基金目前仍有790億元,知情人士說,必要時可調度基金,達到穩定物價、照顧民生的目的。

不過,台電向中油採購天然氣均簽訂長約,加上中油不能對任一客戶調降售價,需向董事會負責,且中油盈虧攸關員工績效獎金,「親兄弟仍得明算帳」。

據了解,中油與台電簽訂的天然氣長約不變,但只要中油9月凍漲天然氣,台電漲價壓力便會降低。戴謙表示,9月有中秋節,將與內部溝通天然氣價比照端午節不調漲,除天然氣不漲價外,據悉,桶裝瓦斯也可望在凍漲之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