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氣價不變 電價可望連六凍

#政策 #電價 #費率 #凍漲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經濟部預計3月中下旬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4月電價。在此之前,經濟部28日宣布3月天然氣價格「凍漲」,由於天然氣發電占我國整體發電量約35%,天然氣價格不變,代表發電成本不會往上墊高,電價可望「連六凍」,維持每度平均2.6253元。
 
電價調整攸關各行各業的成本以及物價波動,而經濟部在每年的4月、10月會調整電價,並在此前,每年由電價費率審議會召開兩次會議,滾動式檢討電價調整。據了解,經濟部預計3月中下旬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是否調整電價。
 
經濟部宣布3月天然氣價格「凍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今(14)日召開今年度第二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今年下半年電價不調整,將於10月1日上路,創下史上首次電價「連五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氣候異常讓北半球急凍,各國搶購天然氣來發電,也讓氣價三級跳。但台灣中油昨日宣布3月天然氣價格凍漲。中油說明,雖因國際原油及液化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揚,致國內全年平均進口氣源成本隨之增加,但考量國際燃料價格長期趨勢尚可再觀察其變動幅度,以及持續配合政府疫情期間物價穩定政策,因此價格暫不予調整。
 
為減少空汙,以及實現能源轉型,近年來天然氣發電占比持續上升,尤其又以秋冬空汙季仰賴比重更高。根據台電公開的電力資訊顯示,以28日晚間18時30分為例,全台用電量達2,493.8萬瓩,其中燃氣發電占778.2萬瓩(31.2%)、民營電廠燃氣發電249.5萬瓩(10%)、汽電共生76.3萬瓩(3%),也就是整體燃氣相關占比共約44.2%。氣價凍漲,天然氣電廠的發電成本也暫時鬆一口氣。我國前次調整電價是在2018年上半年,當時因國際能源價格上升,電價從每度2.5488元,調漲至每度2.6253元,調幅為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