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電價漲不漲?16日拍板

#經濟部 #電價 #費率 #調漲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電價是否調整下周五揭曉,經濟部昨(8)日確定3月16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屆時將討論電價是否調漲、電價平穩基金如何運用。按行政院主計總處估算,若電價真調漲3%,將帶動物價上漲0.08%,對物價影響並不大。

屆時將由經部政次龔明鑫、能源局長林全能等政府代表、工商及消費者團體代表、學者代表組成的17位委員開會討論本次電價是否調整,若審議會決議調整電價,將自4月起開始調整。

電價是否調整將在下周五揭曉。(資料中心)電價是否調整下周五揭曉,(網友Lion/攝影)

無論是否調整電價,民眾可以先安心。經濟部曾多次強調,電價調整會以確保民生基本用電330度以下不漲、且為穩定物價對小商家可能會有不同考量。

依電價公式,電價費率審議會每年召開兩次,每年4月、10月決定是否調整電價,每次漲跌幅以3%為限,超出3%部分透過電價平穩基金支應,以減緩物價波動。

上周電價審議會已召開工作會議,要求台電進一步估算成本。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工作小組會依照台電過去一年營運狀況、未來燃料成本走勢討論是否調整電價,結果會在下周公布。台電指出,燃料成本仍在估算中,預計下周一、二會再把資料送出。

截至今年1月底,台電燃料成本為每度1.4095元,較前年每度平均1.2083元大增16.7%。台電燃料成本約占總成本55%,依此計算電價漲幅約為9%左右,然而近期台幣走強,扣除匯率因素,估算電價漲幅應在9%以下。

外界擔心若調漲電價恐帶動物價,然而,依照主計總處預估,若電價調漲3%,將帶動物價上漲0.08%,對物價影響其實並不大。主計總處去年12月公告變更物價統計權數,今年起基期由100年換成105年,由於期間電價調降3次電價,按新版計算,電價占物價權重由2.2%降低為1.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