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

楊偉甫:今年供電比去年更嚴峻

#政策 #夏季 #供電 #不樂觀 #能源

記者陳鷖人、呂雪彗/專訪

去年夏天供電險象環生,今年供電狀況更不樂觀!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接受本報專訪時語重心長地指出,地方一連串「增氣減煤」的決策,讓今年供電徒增變數,備轉容量要維持6%(橘燈)以上,「今年比去年更嚴峻」。

今年台電機組更新狀況。(圖/工商時報製作)今年台電機組更新狀況。(圖/工商時報製作)

短短一年間,楊偉甫從經濟部次長兼任中油代理董事長,到現在專任台電董座,跨度之大實屬罕見,被立委形容為「超人董事長」。但素來幹練的他,碰上空污高峰期,體悟到很多事情「無法操之在我」的無奈。

最佳調度模式被限縮

成本看漲、電價凍漲,台電今明年拚獲利很困難…楊偉甫坦言,地方限煤、減排等因素突然加進來,台中、興達兩電廠短少約61億度發電量,今年供電備轉容量率要6%(橘燈)以上會很辛苦,因為有些較好的能源被減量,達到環保標準的機組不能用,台電最佳調度模式「被限縮」,加上燃料成本看漲,匯率、電價凍漲等變數,今明二年拚獲利很困難。

楊偉甫說,會在適當時間向經濟部反映,盼電價調整依電價公式,回歸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

面對一連串艱鉅挑戰,上任不到3個月的楊偉甫說,他的第一要務是穩定供電,非操之在台電的盡量溝通,操之在台電的務必「滴水不漏」,確保新建電廠工程如期如質完成。第二件是加強對外溝通,讓外界看見台電的努力,對外說明台電面臨的困境,例如空污問題,外界已逐步了解不全然是台電造成的。

增氣減煤應適度修正

新燃煤機組排污量優於國家標準,全球數一數二。

「缺電不是台電的事,是全台灣的事」,楊偉甫直言,台電因空污受到地方限制發電條件,是不合理的,結果將是全民受害。針對地方要求的「增氣減煤」措施,他希望空污高峰期過後,大家心平氣和坐下來協商,適度修正調整方向,找出最佳解方。外界對燃煤常有誤解,他說,像林口燃煤電廠使用最新「超超臨界」機組,排污量比國家標準還低,在全球數一數二,「不能連最新機組都扼殺不能使用」。

「燃煤機組退下來全換成燃氣機組,不是明智的選擇」,楊偉甫認為,倘若全部火力電廠汰換成燃氣電廠,過了1、20年境外空污問題依然存在,屆時恐怕會後悔現在做了錯誤的抉擇。他主張應從科學角度去看,台灣最新的燃煤機組應適當保留且維持合理運用的時間。

仰賴單一來源風險很大

能源布局不能走偏,否則會是整個國家的風險。

楊偉甫進一步表示,太仰賴單一來源風險很大,「這是整個國家的風險」,尤其台灣能源大多仰賴進口,煤有空間可以儲放,天然氣需興建儲槽,是大成本、大投資,且需考量國外運氣的地緣政治風險,有無必要投入這麼高風險的投資,宜從能源安全角度審慎考量。他強調,能源布局不能走偏,否則會增加很多風險,對國家不是好事。

在政策要求下,未到壽命的火力電廠,台電必須加速提前啟動汰舊換新,據估算未來新增發電量,燃氣與燃煤比為10:3或8:2,已超過「燃氣50%,燃煤30%」的配比,至2025年新增的燃氣機組達890萬瓩。楊偉甫為此相當傷神,因為推估未來10年,台電每年資本支出將較以往平均約1,000億元,攀升至1,500億元新高。

另一傷神的是,今年台電將面臨一連串供電壓力。楊偉甫指出,一年的頭尾遭逢空污問題、年中遇到高溫課題,夏季高溫對供電造成壓力,到了年底又要面對空污調度難題,加上今年水情並不樂觀,去年扮演「救火隊」的水力發電,今年恐無法在緊急供電缺口時再度登板救援。

供電吃緊 3配套應戰

●彈性調度火力發電

●預留存糧應付缺口

●加強節能

因此,楊偉甫準備三大配套應戰,要從供需兩端下手。其一是建立緊急配套機制,空污供電緊迫時,以乾淨能源優先調度發電;非空污供電緊俏時期,彈性調度燃煤等機組,保留彈性空間。

配套之二,是先預留戰備存糧,為應付年底可能的供電缺口,今年初起,台電遇到天氣冷、用電需求較低時,就會先讓機組降載少用,把「存糧」存起來。

配套三是加強節能,去(106)年台電推動「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制度成效不佳,盼集合用戶在用電尖峰時抑低用電量20萬瓩,但遲未達標,今年台電擬降低門檻至10萬瓩,期能提高績效。

另去年7月和平電塔倒坍,公務機關實施下午1時至3時尖峰用電時段停開冷氣措施,讓大家苦不堪言。

楊偉甫透露,未來公務人員可鬆一口氣,因為台電正研擬空調系統節能新措施,搭配負載管理系統,在供電系統安裝感應器,類似「中央空調」統一調度,讓各樓層間歇輪流停開冷氣,待研發完成先在台電大樓測試,並在公家機關優先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