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高齡駕駛增路考? 「半年內檢討」

#政策 #駕照 #老人 #高齡駕駛 #體檢 #交通部 #賀陳旦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七十五歲以上高齡駕駛,七月起需通過體檢、認知功能測驗,才能換發駕照,六十五萬名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受影響。新制上路在即,交通部長賀陳旦昨特別舉行記者會,提醒六十五萬個家庭,關心獨立生活或常出門在外的父母,「安全,不能怕麻煩」。

七十五歲以上高齡駕駛,七月起需通過體檢、認知功能測驗,才能換發駕照。(圖/聯合新聞網)

此外,針對歷次北中南說明會,專家提出增列模擬路考、考量輕度失智症納管等建議,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加拿大安大略省,也已要求八十五歲及八十歲以上長者增加路考,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半年內將檢討」。

賀陳旦說,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家交通事故人數不斷攀升,加上台灣騎乘機車的人很多,年長者易處於更危險的環境,也更需高齡者交通照護。

今年六十六歲的賀陳旦也自嘲,前兩天他跟行政院長林全到災區,遇到一個小坡崁,以前輕而易舉就能跳上去,這次「跳了兩下都差點掉下來」,讓他很吃驚,代表體力、平衡都有問題,「真的不能以為自己身體狀況還好」。

賀陳旦說,老人家不喜歡人家管,覺得狀態還好、不需操心,但「假如老人家不要讓家人操心,就去做認知檢查吧。」他也說,「我們希望給大家找了一點麻煩,是值得大家付出的。」

今年七月一日後年滿七十五歲者,最近將陸續接到換照通知,條件為體檢合格及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民眾可前往監理單位、診所、醫院、衛生所、代辦所辦理,若未過關可於隔天重新檢查或測驗,沒有限制重考次數。

為減少新制上路衝擊,公路總局給予首次換發駕照三年緩衝期,也就是民眾七十八歲以前完成換照即可;至於在七月前就已屆滿七十五歲者,駕照持續有效,僅針對有危險駕駛行為者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