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1

反洗錢 擬揭露股東名冊

#政策 #經濟部 #法務部 #洗錢防制法 #公司法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因應國際防制洗錢評鑑,法務部建議經濟部修改公司法,揭露股東名冊及最終受益人,公司法若不納入最終受益人規範,將成為未來防制洗錢漏洞,行政院長林全昨(22)日在行政院會指示經濟部儘速研擬。

行政院長林全昨(22)日在行政院會指示經濟部儘速研擬修改公司法。(圖/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洗錢防制新制具體作為-洗錢防制大進擊」,林全聽完報告裁示,為全力衝刺明年的評鑑,請各部會積極配合洗防加速檢討及改善現有機制。

包括推動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及財團法人法完成立法,並請經濟部儘速研擬完成公司法修正草案,使我國法制更加完善,為我國爭取最佳評鑑成績。

法務部次長兼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表示,公司法部分主要是建議經濟部,在這次修法納入揭露最終受益人;包括揭露股東名冊,若是法人,在公司登記資料中也要揭露最終受益人。

經濟部若考量隱私權等,可訂定查詢者規範,至少要讓偵辦機關或金融機構等執行洗錢防制法業者,在加強客戶審查過程中,可以進行查詢。且納入公司法後,公司若不提供最終受益人資料,就違反規定,有助資訊透明化。

包括香港、新加坡等,近年來都修法,增訂最終受益人規範。經濟部對此曾表達有困難,蔡碧仲說,如果公司法不修,以後防制洗錢就會有漏洞,他們有困難,我們防制洗錢也有困難。

此外,對於28日起上路的新規定,被列入須加強客戶審查的範圍,蔡碧仲表示,大約有700多人,至於議員則會列下一波考慮。須加強客戶審查的名單,共有總統、副總統、院長、部會首長等18類國內重要政治性人物,以及其家庭成員、與其有密切關係之人。

除此,為增進團隊評鑑專業能力,洗防辦表示,已進行「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40項建議技術遵循自評,督促各部會完備法令與機制,並規劃舉辦二場相互評鑑模擬研討會,分別在今年12月及明年4月舉辦,以接軌國際,增進交流,爭取評鑑佳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