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0

防洗錢 研擬揭露股東名簿

#政策 #法務部 #經濟部 #洗錢 #公司法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因應國際防制洗錢評鑑,法務部擬仿照國外作法,建議經濟部修改公司法,強化法人實質受益人透明度,對外揭露股東名簿,由於此舉可能涉及隱私,影響投資意願,經濟部認為尚待與企業、投資大眾溝通。

因應國際防制洗錢評鑑,法務部擬仿照國外作法,建議經濟部修改公司法。(圖/聯合新聞網)

現行公司法並未要求公司對外揭露股東名簿,公司名簿多掌握在公司派手中,在經營權爭奪戰中,常成為委託書大戰的關鍵武器。未來一旦對外揭露,資訊更加透明外,對市場遊戲規則也將產生重大變化。

為展現我國在反洗錢工作的決心,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昨(16)日掛牌成立,行政院長林全在掛牌時提出三點期許,包括讓台灣重新成為亞太地區反洗錢工作的典範等。

他強調,只要是規矩做生意、認真推動產業,洗錢防制規範不會成為金融業或企業負擔,反而有助推動各項金融活動。

法務部也在行政院會報告「我國防制洗錢策略與未來展望」,提出近期亟待處理的兩大問題,包括推動重要法令及無現金交易政策。

在重要法令方面,除推動財團法人法及國際司法互助法草案外,公司法修正也應觀察國際趨勢,納入洗錢防制的精神,強化法人的實質受益人透明度。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學者組成的公司法修法委員會也建議,推動股東實名登記制,對外揭露股東名簿,讓資訊更透明。

知情官員指出,在公司法研修過程中,法務部有相關建議,不過因股東名簿對外揭露,可能涉及隱私、影響投資意願等,也有人持不同意見,未來可能需要進一步與企業、投資大眾取得共識,恐怕暫時無法列入這次修法中。

陳明堂對此表示,站在洗錢防制立場,法務部贊成公司法修法委員會提出的這項修法建議,但公司法修正要尊重主管機關,法務部會持續與經濟部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