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3

感冒病毒百百種 流感威猛症狀嚴重

#地方 #流感 #季節 #停課 #感冒 #病毒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正值流感季節,台北、高雄等地都有學校因此停課,究竟流感與一般感冒有何不同,民眾又該怎麼預防?專家表示,流感和感冒都會出現喉嚨痛、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但流感病毒毒性較強,易有高燒不退、肌肉痠痛等全身性症狀,並可能引起重症,兩者都是飛沫傳染、接觸傳染,民眾一定要記得勤洗手與戴口罩。

流感或感冒都是病毒造成,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不一樣的是流感病毒有A、B、C三型,而感冒則是腺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等一、兩百種常見病毒感染的統稱。

一般來說,流感病毒毒性較強,造成患者不舒服的症狀較嚴重,時間也較長,並可能引起肺炎、心肌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潘俊伸指出,流感的症狀、影響範圍是全身性的,病患通常會有39度左右的高燒,伴隨全身肌肉痛、四肢無力、喉嚨痛,若B型流感還會有腸胃道症狀。

普通的感冒多半是比較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像是喉嚨痛、鼻塞、鼻涕等,即使發燒,也多半燒到38度左右。此外,常有民眾覺得流感的傳染力較強,潘俊伸說,這個說法不全然正確,無論是流感或其他引起感冒的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應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預防措施,民眾覺得一般感冒較不容易感染,除了症狀輕微外,也可能是過去感染過相同的病毒,本身就有免疫力。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在部分高緯度國家,流感會有比較明顯的流行季節,不過台灣因處於亞熱帶與熱帶,流感病毒一年四季都可能傳染,提醒民眾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也應做好個人衛生保健,若有不舒服症狀,應多喝水、多休息、避免勞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