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2

卡式台胞證 今起全面啟用

#政策 #交通 #卡式台胞證 #兩岸往來 #陸委會 #夏立言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新版卡式台胞證從今(21)日起全面啟用。儘管大陸強調此舉便利兩岸人民往來,但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曾說,陸方實施新證卻倉促告知不尊重台灣,亦有部分民眾憂心個人資訊恐「全都露」。

新版卡式台胞證從今(21)日起全面啟用。(翻攝自簽證通網站)

新版卡式台胞證從今(21)日起全面啟用。(翻攝自簽證通網站)

大陸公安部本月15日公告,21日起全面啟用2015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卡式台胞證或電子台胞證)。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21日起開始受理電子台胞證申請,停止簽發現行紙本台胞證。大陸官方6月宣布台胞證免加簽,並從試點逐步實施電子台胞證,引發台灣部分人士質疑,新證形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卡)。

陸方僅強調,此舉為兩岸交流交往提供更大便利。不過對此夏立言7月時曾稱,兩岸溝通管道雖暢通,但大陸包括執行M503航路及卡式台胞證上的做法,在心態上應多考慮台灣人民感受,做法可更細膩。夏立言訪美時進一步表示,陸方此前對台灣有連串不友善、令人「很不舒服」的舉動,包括軍演以總統府為假想目標,台胞證卡式化措施也是實施前20分鐘才以電話告知陸委會。

夏立言當時說,「好歹商量一下,太不尊重我們了」。另一方面,由於卡式台胞證內嵌安全智慧晶片,也有部分人士憂心民眾行蹤將更容易被陸方掌握。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曾說,卡式台胞證和紙本最大差異就是晶片。一旦民眾使用卡式台胞證,就可能被全球定位,以前還要大陸公安部門調查,現在就可24小時掌握民眾行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