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8

資金新寵 轉單受惠股迎生機

#理財 #貿易戰 #轉單

工商時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日韓貿易戰烽火連天,香港罷工再為市場變數添上一筆,導致台股大盤已連續七個交易日收跌,近三個交易日累計更已跌逾400百點。法人建議,目前局勢不明、投資人宜保守以待,包括聚陽、聯茂等16檔轉單受惠概念股,可留意布局時點。

法人分析,「轉單受惠概念股」可分為兩大類,一是中國大陸採購加速「去美化」,台廠可望接到新訂單,例如射頻(RF)IC設計立積,已成為華為新供應商,並將於8月開始出貨,華為訂單將帶動業績成長。另一類是因應中美貿易戰常態化,已將生產線設在非大陸地區的公司,如紡織成衣的聚陽等,則有轉單效應可期。

轉單效應概念股表現轉單效應概念股表現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分析,由於3,000億美元商品課稅清單,集中在手機及筆電等消費電子,生效日為9月1日,若中美雙方在未來一個月內無法達成協商,將對整體科技股造成全面性的衝擊。

他指出,手機及筆電組裝及零組件廠的生產基地主要在大陸,將直接受到關稅影響,包括大部分iPhone供應鏈,這也是蘋概股股價走弱之因。儘管半導體廠商生產基地以台灣為主,不受課稅影響,但買氣可能因貿易戰而減弱的情況下,也將間接受害。

中長期而言,網通廠生產線已出現挪移,預期電子組裝及零組件廠,也將加速將產線從大陸移往台灣、東南亞或美墨等地區。

在中美貿易局勢惡化的情況下,預期大陸「去美化」的力道將再度加大,部分電子元件的訂單可望轉單至台廠,包括手機AP的聯發科、MCU的盛群、銅箔基板(CCL)的聯茂、PA三雄、Nor Flash的旺宏及感測器的矽創等。此外,日韓貿易戰使記憶體需求提前反轉,相關個股如旺宏及群聯等,也可望受惠。

國泰證期協理簡伯儀認為,廠區位於大陸的科技股,受貿易戰衝擊大,後續應觀察產品售價是否可以轉嫁,如果不能轉嫁,營收及獲利將受害。反之,已經將廠房布局在非大陸地區的公司,轉單效應則可以期待。

在非電部分,台灣在越南設廠的紡織及製鞋族群,也有望因中美貿易戰獲得轉單,包括聚陽、豐泰、儒鴻、廣越及光隆等,有望市場震盪下的資金避風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