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南鐵拆遷案 南北爆激烈衝突

#地方 #交通 #台南 #鐵路地下化 #鐵道局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程炳璋、曹婷婷/連線報導
 
交通部為推動台南鐵路地下化,日前強拆最後2戶拒拆遷戶陳家與黃家,16日清晨又動工拆除黃家後半部,引來聲援團體批評官方做法無恥,學生南北聲援、抗議,卻都爆發衝突。約30名學生到交通部抗議,和警方流血衝突,政務次長王國材雖宣布,鐵道局停工,10月27日完成鑑界程序前,都不會再動工。但鐵道局中工處長黃鳳岡卻說,要對台南聲援學生保留法律追訴權。
 
南鐵東移反拆遷案經住戶9年抗爭,鐵道局與南市府13日拆除陳家與黃家,鐵道局昨早6點半,動工拆除黃家後半部,再度引爆聲援團體不滿,約30人下午到交通部抗議,要求停止拆除施工。
 
交通部為推動台南鐵路地下化,日前強拆引來聲援團體批評官方做法無恥。(中時資料照)
 
民團怒批官方蠻幹
 
抗議學生批評,位在南鐵東移徵收區開元路橋東北角黃春香的房子,完全沒有等鑑界程序確認實際拆除範圍,就逕自開拆黃家後半部分,在範圍仍有爭議情況下,工人已部分拆除樓梯間3、4層,批鐵道局做法蠻橫且暴力。
抗議學生要求交通部下午3時20分前出面回應,時限一到學生見不到官員出面,10多人衝向警方封鎖線,並試圖由車道闖入部內,轄區中正一分局先後兩次舉牌,告知行為違法,最後下令驅離,雙方發生推擠,過程中有學生濺血,最後6男5女共11人遭制伏、管束,下午4時許警方讓眾人離開。
 
交通部原要指派路政司副司長出面溝通,因爆發流血推擠,趕緊把在外開會的王國材找回與學生溝通。王說,鐵道局在10月27日完成鑑界程序前,都會維持停工,並與拆遷戶協商。
 
黃偉哲籲各退一步
 
王國材說,工程能避開拆遷的早就避開,但黃家樓梯在南鐵結構物的連續壁上,保留有難度,日後鐵道局可協助做新樓梯。對黃家半拆剩餘空間,交通部會要求鐵道局加固確保結構安全,新樓梯設計也會責成鐵道局做好。
 
停工命令下達時,黃家2樓以上樓梯已拆。在場學生眼見樓梯不保,從前門直衝屋內,引爆與工人衝突。黃鳳岡表示,聲援者多次破壞工地入屋,危及工地安全與工程進度,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面對南鐵抗爭不歇,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對被拆遷戶的犧牲,只有感謝,「這是國家重大政策,希望大家互相體諒,各退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