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3

台灣宗教奇蹟!想發財來這裡就對了

#發財 #理財 #走春 #宗教 #廟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余采瀅/連線報導

在經濟不景氣,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世代,為新的一年討個吉利,趁年節連假上廟走春,是不少人必備行程,「求財若渴」讓「錢滾錢」迎正財、招偏財更是一大重點,國內則有不少的求發財金名廟。

一、竹山紫南宮「伯公仔」招財魅力冠全台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求發財金」名聞遐邇,就連外國人都好奇,堪稱是台灣宗教民俗傳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求發財金」名聞遐邇,就連外國人都好奇,堪稱是台灣宗教民俗傳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講到求財廟宇,多數民眾最先想到的就是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不僅是每年元旦和春節期間吸引數萬人排隊領取錢母,跟「伯公仔」也就是土地公「求發財金」更是名聞遐邇,就連外國人也好奇跑來求發財金,堪稱是台灣宗教民俗傳奇。

而紫南宮借、還發財金的初衷,其實是因為當地早年生活困苦,廟方為了幫助地方子弟,開放由土地公「借金」給居民,不少人因此在外創業有成,且還款答謝,後來吸引外地信眾爭相前往「借金」引發熱潮,過年期間更是大排長龍。

只不過,借金得先向「伯公仔」擲筊,第一次就聖筊能借到600元,第二次才同意則遞減為500元,以此類推,之後再持「有照片的身分證件」到服務中心登記求金,也別忘了摸摸廟旁「金雞母」招財;之後若賺錢,再隨喜增添香油錢還款。

紫南宮

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049-2623722

二、全球最大銅雕財神爺 草屯敦和宮成地標

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宮有300餘年歷史,被稱為財神「開基祖廟」之一,以全台最高、全球最大尊162尺「武財神」趙天君銅像聞名,是當地顯著地標,更是不少民眾的求財聖地,各地香客每天絡繹不絕,逢年過節更是人山人海。

想求600元發財金須擲筊請求財神爺同意,但機會只有1次,獲聖筊再拿身分證登記,之後取出紅包錢當錢母與做生意資金共同使用,才能「利滾利,財滾財」,原紅包袋再裝600元放抽屜裡或神桌上,還願時則可如數歸還或隨緣增加金額。

此外,敦和宮財神爺銅像旁有金元寶和祈求元寶,求財運可摸3下大元寶,想許願就丟錢幣進正中央元寶錠,丟中方可許願;正殿也有尊迷你金身財神爺,摸祂手中的元寶或金鞭,且在心中默念廟方指導的順口溜咒語,就可以招財轉運。

敦和宮

南投縣草屯鎮敦和路74號

☎049-2323793

三、北屯廣天宮過錢門 168元錢母求財一路發

台中市北屯區廣天宮奉祀五路財神,春節期間在廟門會搭建「錢門」,讓信眾過「錢門」象徵迎財,還免費供應「黃金發財蛋」,每日至少準備近千顆,剝去蛋殼,就像「金蟬脫殼」,將厄運剝除,大口吃下,招來好運、迎接財運。

廣天宮發財金也很特別,向財神爺借的錢母,有50元2枚、10元6枚、5元1枚和1元3枚分別代表「父母錢」、「六親錢」、「本我錢」和「子孫錢」,共12枚總計168元,取其諧音「一路發」;且錢母「花了才會發」,一定要在市場上流通。

而168元的錢母以錦囊裝著,裡頭還附有一則錦囊妙計,是財神爺給信徒的靈籤。廟方指出,財神爺十分靈驗,每年都有10餘萬名信徒來借錢母,曾經有信徒借了錢母後,隔年歸還10萬元,答謝財神爺的幫忙。

廣天宮

台中市北屯區遼陽五街131號

☎04-22434146

四、中和烘爐地超大土地公 24小時開放參拜

新北市中和區南山福德宮俗稱「烘爐地」,是北部香火最旺的土地公廟,高達109尺的巨大土地公是著名地標,更因位居高處可俯瞰大台北景致,且24小時開放參拜,成為觀賞夜景的絕佳地點,因此不論早晚或平假日都人潮滿滿。

烘爐地最出名的習俗就是「子錢換母錢」,殿內設置的土地公銅鑄神像就是兌換母錢的裝置,民眾只要以虔誠的心,將自己的銅板投入祂手中的金元寶,就能從其袖口換得1元母錢,記得也摸摸祂的鬍子、手杖和金元寶求壽、招財、助工作。

而拿到的1元母錢不可以花掉,可以裝在紅包袋帶在身上、放進錢包,或是放在收銀機裡當成發財金,存放起來補財庫,讓錢母生錢子,錢財便才能源源不絕,保佑自己「一本萬利,小錢賺大錢」。

烘爐地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60之1號

☎02-29425277

五、全台唯一財神銀行 金山財神廟求財更送窮

新北市萬里區金山財神廟有全台唯一的財神銀行,廟內能求「三寶」開運錢、財寶袋、財氣存摺,也能補財庫,既然是銀行,當然也能借、還金,但這求開運錢的方式是累加的,每對聖筊都能向財神求得100元,最多擲3次可求得300元。

此外,金山財神廟不僅能求財,還能「送窮」,只要到廟裡到濟公師父座前,取祂神桌旁羽扇過爐3圈後,持羽扇往頭、肩、前胸、後背輕輕拍打,也拂去晦氣;最後,摸一摸一旁彌勒佛財寶座上的元寶,再將雙手放進口袋,象徵「迎富」。

金山財神廟

新北市萬里區磺潭里公館崙52之2號

☎02-24981186

六、台南南鯤鯓代天府 求財找萬善爺

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主祀五府千歲,因歷史悠久,分香廟遍及海內外,是國內王爺信仰大本營,而有「王爺總廟」、「天下第一府」等美稱,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抽國運籤」,同時安奉「八路財神」比一般的「五路財神」多了天、地、人三財神。

但想借發財金,並非在主殿或財神殿,而是供奉「萬善爺」囝仔公小王爺的萬善堂;凡年滿20歲就能向萬善爺求筊,第一次就擲得聖筊可申借600元,第二次才擲得降為500元,金額依擲筊次數遞減,借金須在1年內歸還,隨緣添油香。

南鯤鯓代天府

台南市北門區鯤江里976號

☎ 06-7863711

七、屏東福安宮「拜頭香」領錢母

屏東縣車城鄉福安宮有340多年歷史,是恆春地區的信仰中心,更號稱「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分靈眾多,求財威力驚人,全年香火鼎盛,不少民眾都會前往朝聖,而廟中「拜頭香」和自動捲金紙的金爐「神明點鈔機」,都是該廟特色。

有別於多數廟宇在除夕夜搶頭香,福安宮「拜頭香」是全體信眾一起拜,由工作人員收香插放爐中,之後會摸彩和發放招財金幣或錢母;民眾也能向土地公求發財金600元,聖筊可借金,笑筊就虔誠重述個資祈求再擲一次、蓋筊請下次再來。

福安宮

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51號

☎08-8821345

八、宜蘭四結福德廟 土地公身披1600兩純金

宜蘭縣五結鄉四結福德廟的金身土地公以銅雕塑,外披純金1600兩,身高196公分,造價逾1600萬元,堪稱世界之最;信眾後又塑造逾66尺銅雕神像,以4層樓高後殿當底座,總高度達126尺,約12層樓高,是全國最大的福德正神像。

四結福德廟不只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每逢休假過節,香客就絡繹不絕,平時就開放民眾摸春牛討吉利,農曆新年期間,廟方還供應平安粥、發紅蛋,更有擲筊求發財金活動,廟方會發出150萬元,擲出聖筊就可求得100元紅包。

四結福德廟

宜蘭縣五結鄉福德路68號

☎ 03-965334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