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1

社區開課教CPR 看護、住戶認真學

#地方 #高齡化 #社區 #防災 #CPR

記者盧禮賓/汐止報導

汐止區長青里老年人口占相當比例,遇疾病發作或意外發生,外來救援恐緩不濟急;老爺山莊昨天請消防隊指導外籍看護、居民CPR心肺復甦術及初期救災,每個人都很認真學習。

汐止區老爺山莊青雲社區居民和外籍看護,昨由消防隊救護人員指導操作CPR。(記者盧禮賓/攝影)

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長青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蔡易霖昨天擔任講師,他以爺爺猝逝的傷痛往事為例開場說,他的老家在雲林縣北港鄉下,約20年前他讀國小時,70幾歲的爺爺在雜貨店突然倒下休克,沒人進行任何急救,父親上班接到電話通知,半小時後抵達才將爺爺送醫,已晚了一步。

他表示,大部分民眾沒替自己家人做CPR,每10件心跳呼吸停止的救護案中,不到1件有人做CPR,或做得沒有效果;沒有做CPR,傷患每1分鐘會減少10%存活率,若沒做好前期的CPR,後續急救也多沒有好結果。

「學習CPR不僅可以救別人,更可以救自己身邊的家人。」蔡易霖提醒社區居民,儘早求救119、施作CPR、電擊等,傷患存活率將大為提高。

長青里長陳建興表示,該里位在五指山區,5個山莊社區散布不同區域,共600多戶住宅,中年以上的居民占很高比例,雖然現有長青消防分隊駐守,但隊員抵達各社區救災救護,最長要10分鐘,急救工作分秒必爭,居民自救能力很重要。

老爺山莊青雲社區主委蘇春梅說,社區不少老人三代同堂,少數有外籍看護照顧,子女假日回來探視,平常子女外出工作,老人也獨自在家,但社區幅員很廣,兩個出入口相距近2公里蜿蜒山區道路,讓前來救援的消防隊必須耗費較多路程。

蘇春梅說,社區首次舉辦急救訓練,參與住戶都很認真了解消防救災常識,學習自救救人;現場不少外籍看護雖然不太聽懂國語,但「有樣學樣」,做起CPR一點都不含糊。

這項「超級瑪莉亞與老人CPR及初期救災教學」活動,消防局持續接受社區團體申請,希望鼓勵鄰里重視老人救護、社區初期救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