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8

北市坡地水土保持防災 宣導列車開進社區

#水土保持 #防災 #山坡地 #社區 #地方
好房News記者曾一禾/台北報導
 
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為大力宣導「坡地社區水土保持安全」的重要性,今年宣導列車將依不同特性需求分別開進社區、鄰里住宅及校園,加強居民自主檢查與防災觀念,列車自3月26日啟動至今,已完成4場次,277人參與,預計7月30日前完成35場。
  
 
大地工程處代理總工程司陳聖義表示,為能讓更多民眾瞭解自家環境周遭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只要山坡地社區、鄰里長或校園向大地處申請,即會邀請專業技師或專家學者至當地宣導坡地自主防災知能並提供諮詢服務,過程完全免費,歡迎市民踴躍提出申請,只要能多一分預防準備,就少一分災害發生。
 
大地處坡地住宅科長林士淵指出,今年坡地社區水保宣導巡迴列車首度為社區、鄰里住宅及校園同時量身規劃,由具山坡地防災專長之專家講授坡地常見災害及自主檢查預防知識,提供「服務到家」的宣導活動,過程不僅完全免費,還有精美紀念品贈送。宣導列車自3月26日啟動至4月28日,已走訪3個社區及1個鄰里住宅區,計有277人參加,預計7月30日前完成35場次。
 
文山區興家里劉宗勳里長表示,自大地處接受申請後,即配合里民周六空閒時間,有別以往室內宣導方式,走出戶外實地介紹邊坡常見監測儀器及自主檢查方式,頗獲好評,對於平時不瞭解其重要性的居民,著實上了寶貴的一課。
 
「原來那個是坡地監測儀器,差點拆了它」,興家里吳姓居民表示,經過技師說明後,才知道貼在牆上持續監測擋土牆有無變化的「裂縫計」竟然是大地邊坡的守護者之一,並表示以後會多加注意有無遭人破壞,共同維護坡地安全。 
 
水利技師公會王存欵技師說,一般坡地社區常見監測儀器有裂縫計、傾度盤、水位井、傾斜觀測管等,擔任邊坡重要的守護工作,如遭破壞,將無法深入掌握當地安全性。
 
此外,坡地社區周邊常見環境徵兆,如道路、擋土牆產生裂縫、排水溝破損,均應迅速修補,以防雨水入滲造成掏空現象,且排水系統應定期清淤,避免豪雨來臨無法排除逕流造成淹水。
  
大地工程處強調,北市坡地社區水保教育宣導服務,完全免費,各山坡地社區管理委員會、鄰里長或校園有意願申請舉辦,均可向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坡地住宅科洽詢。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