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01

新北全面調降建蔽率 施行細則5月生效

#都市計畫 #施行細則 #建蔽率 #透水 #綠建築 #政策 #地方
好房News記者曾少甫/新北報導
 
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之後,市長朱立倫推動新北市整體發展的構想,其中攸關全市都市發展的法源依據「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於4月29日公告,將於5月1日生效。將全面調降工業區、商業區及住宅區建蔽率,並要求所有建物要新設雨水儲留空間。
 
 
城鄉發展局表示,過去由於商業區容積率較高,而住宅產品去化較快,新北市許多商業區均轉作住宅使用,對於都市健全機能產生不良影響,此次修法以容積率管制方式,限制商業區土地做為住宅使用比例,目的要導正都市朝向多元及產業升級發展時,所需提供消費、服務等需求的商業使用空間,進而帶動都市發展。
 
另外,法條更納入「透水城市 」理念,降低建築開發的建蔽率及開挖率,規範空地透水率必須達80%以上,每一塊土地有喘息及涵養水源的空間,以解決暴雨積水的狀況,這次也考量氣候變遷等因素,除調降建築開發建蔽率及開挖率10%,明訂空地80%需透水外,建築開發時也要求更高標準設置充足之雨水貯留設施,換言之,讓我們的土地能有更大的空間去因應近年來氣候暖化所造成瞬間暴雨的現象,增加防災功能。
 
早年建築基地取得綠建築,大部分都是為了爭取容積獎勵,惟建築基地提高容積後,卻對都市環境造成環境的負荷,為解決此一問題,即將公告施行的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規定,對於面積一定規模以上的大型基地,必須達到銀級綠建築的標準,讓取得銀級綠建築成為建商的義務,反而會有增加綠建築的可能,更要求必須設置1/2綠能屋頂,目的在於提升建築及都市環境永續的 努力。
 
城鄉發展局表示,此次法規重點內容包括:1、工業區中作一般商業設施使用比例由5%改為10%,以利工業區產業升級與發展;2、增加未來基地開發的透水要求,並提高基地防洪標準,以減緩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3、為了解決海砂屋無法依現行建蔽率進行改建的問題,特別增訂經都市設計委員會審議通過者,將可依原建蔽率辦理重建。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