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17

防疫大漏洞?新北市要求居家檢疫者搭電梯出門倒垃圾

#交通 #防疫 #檢疫 #垃圾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檢疫者14天內要待在家中或特定地點,不得外出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但有板橋里長向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投訴,轄區民眾居家檢疫卻困難重重。記者找到該名讀者指出,她日前在香港轉機,回台後配合居家檢疫,每天產生的垃圾,由環保署委託的甲級廢棄物處理業者負責清運,但新北市環保局卻多次要求她搭電梯下樓,將垃圾放到每天有上千人行經的一樓大廳,痛批「根本是防疫漏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10日在香港轉機民眾也要接受居家檢疫,板橋一名林小姐表示,2月10日以前就出國到柬埔寨旅遊,並經由香港轉機,當時沒有居家檢疫規定,但既然公布了就願意配合,完全不敢出門。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檢疫者14天內要待在家中或特定地點,不得外出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保署有委託合格的甲級廢棄物處理業者,負責清運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民眾的垃圾,以免造成感染。林小姐表示,自己住在20樓以上的高樓層,清運業者應該要到家門口收垃圾,但業者要求拿到一樓,可是要到一樓勢必經過電梯或樓梯,何況該社區是有千人以上的4棟大樓,若她身上帶有病毒,可能造成嚴重社區感染,「誰知道自己會不會是超級傳播者?」
 
林小姐表示,打電話問疾管署1922專線,1922說這種情況不能出門,里長也幫忙協助詢問新北市環保局,但環保局卻不斷要求她自己到一樓放垃圾,「每天都叫我下去,是要害死人嗎?」
 
她說,居家檢疫者這麼多,她一定不是個案,如果真的有隱性感染者每天出門倒垃圾,社區傳播是遲早的事,「根本是防疫大漏洞!」
 
此案經新北市議員葉元之關注與協調,新北市府與環保署今決定將隨個案調整做法。環保署表示,因為有些社區大樓不願意外人進入,當初地方與甲級廢棄物處理業者統一約定在一樓收取垃圾,不過既然民眾有疑慮,未來可以針對個案需求做調整。
 
環保署表示,新北市府本來就有設置防疫關懷小組,會根據需求幫民眾送藥、送便當,未來關懷小組的人員將會到林小姐住家門口收取垃圾,再拿到一樓交給廢棄物處理業者,若其他有疑慮的個案也可以檢討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