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08

身上有小焦痂沒注意 得這病未治療死亡率達6成!

#生活 #恙蟲病 #夏季旅遊 #發燒 #全身痠痛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在外地當兵24歲陳姓男子,休假返家後有發燒、全身痠痛,就醫後發現陳的前胸一處傷口有焦痂,抽血有肝功能異常,經醫師施打抗生素治療,症狀明顯改善,通報疾管署後確診是恙蟲病。醫師提醒,夏季是恙蟲病好發季節,若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邊建榮說,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而是被具傳染性的病媒恙蟎幼蟲叮咬時,致病原恙蟲病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從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通常是停留在草叢中的恙蟎,會伺機附著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叮咬。

恙蟲病的潛伏期為6至21天,民眾可檢視恙蟎叮咬處是否出現無痛性的焦痂。 (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恙蟲病的潛伏期為6至21天,民眾可檢視恙蟎叮咬處是否出現無痛性的焦痂。 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恙蟲病的潛伏期6至21天。感染者若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但經治療後死亡率小於5%。據疾管署全國恙蟲病本土病例監測資料指出,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往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病管署網站統計,今年截至6月底累計182例本土確定病例。

邊建榮提醒,夏季是踏青、露營出遊高峰,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避免暴露在恙蟎孳生草叢環境,到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建議穿淺色長袖衣褲。此外,可以在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蟲藥劑,離開草叢地區後應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若出現高燒、焦痂等恙蟲病疑似症狀,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曾旅遊的地方與草叢暴露史,供醫師診斷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