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17

台東龍田神社 84年前遺跡重現

#地方 #政策 #台東 #龍田神社 #鹿野鄉 #日本神社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距今84年的台東縣鹿野鄉龍田神社,昨天重建落成。這是光復後首座台灣工匠與日本宮大工合作打造的日本神社,也是第一座神社遺跡原址重建作品,別具意義。

龍田神社是台灣第一座遺跡重建的日本神社,也是台灣工匠與日本宮大工匠合作的第1座神社。 記者李蕙君/攝影

龍田村在日治時期是日本移民村,1923年日本村民尋求宗教慰藉,由台東製糖會社出資、日本移民出役打造龍田神社,供奉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等3尊土地與自然之神;1931年神社遷移到現今的崑慈堂旁。

縱管處長洪東濤表示,光復後龍田神社不再使用,損毀老舊僅剩一座基台,長年淹沒荒煙蔓草中,兩年前鹿野鄉公所與縱管處協商重建。

參與重建的中冶環境造形顧問郭中端表示,工程最難的是日本神社建造工法不易,目前在日本也僅有100多名建造神社的「宮大工」;因緣際會,在日本木材社長水口尊牽線,得以獲日本宮大工匠師山本信繁、堀口雅治協助,完成工程。

郭中端說,神社的重建木材皆取自日本,「這裡未來神社修建的一個參考典範」。洪東濤強調,長達兩年的歷史考據、規畫、設計及監造,特別選在10月28日落成,這天是光復前台灣神社鎮座日。

龍田神社早年每逢祭典,連學校教職員、學生都得特別帶隊來參與盛會,村民結婚、徵召入伍前也都會在此盛大舉辦;昨天許多村民、台東文史工作者都來參與神社落成儀式,宛若回到早年熱鬧的景象。村長陳濯源說,神社是村莊新地標,也能成為台東具歷史意義的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