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

國保老年給付 繳過1天就可領

#政策 #國保 #保費 #老年年金 #年資 #補助 #薪資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只要繳過國保保費,滿65歲就可以請領國保老年給付!許多民眾在轉職期間會有空窗期,依法為國民年金保險的被保險人,但只要繳過保費,無論僅有1天,滿65歲時就可以請領國保老年給付。
 
勞保局指出,只要是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並且依規定繳納保險費、有國保年資的人,不管年滿65歲時是否仍然在參加國保中,都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
 
許多民眾在轉職期間會有空窗期,依法為國民年金保險的被保險人,但只要繳過保費,無論僅有1天,滿65歲時就可以請領國保老年給付。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勞保局指出,被保險人年滿65歲時,如同時符合國保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可以向本局同時申請國保及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國保和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必須分別依國民年金法和勞工保險條例的相關規定,各別計算保險年資及給付金額,再匯入被保險人帳戶。
 
勞保年金制度實施後,勞保被保險人需勞保年資滿15年才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然而,勞工年滿65歲時如果勞保年資沒有達到15年,但經併計以往曾參加國保的年資後有滿15年以上,還是可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局會在被保險人年滿65歲的前一個月月底,主動寄發通知函及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民眾只要填妥申請書,並且在申請書上黏貼好要匯入給付的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直接寄送到勞保局國民年金組或送交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收即可。
 
至於如果國保年金給付每月領取錢要按計算較佳的A式,則不能有「欠繳保險費期間不計入保險年資情事」、「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如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或公保養老年金給付」等態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