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71

囤房稅闖關稅率最高10% 朝野論戰

#政策 #多空 #囤房稅 #稅率 #房屋稅 #打炒房
中國時報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2.0才剛三讀通過,預計7月1日實施,緊接著周四(2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審議《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也就是「囤房稅」,朝野立委與黨團皆有提出版本稅率甚至最高達10%,以目前財政部採「中長期研議」態度,預期將掀起朝野論戰。
 
藍營立委認為,如果只實施房地合一稅2.0,卻不調整囤房稅,僅只有短期效果,對於抑制高房價、打炒房僅做「半套」。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周四將審議《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也就是「囤房稅」,朝野立委與黨團皆有提出版本稅率甚至最高達10%。圖為房仲業者向客人介紹房屋。(中時報系資料照片)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周四將審議《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也就是「囤房稅」,朝野立委與黨團皆有提出版本稅率甚至最高達10%。圖為房仲業者向客人介紹房屋。(本報資料照片)
 
財委會審議囤房稅修正草案,除了行政院外,朝野立委加上各黨團皆有提出版本,國民黨立委包含曾銘宗、賴士葆、李貴敏、楊瓊瓔皆提出版本,以賴士葆版本最為嚴格,擬改全國總歸戶採差別稅率,雖然1戶之內採取稅率0.8%到1.2%較現行寬鬆之外,但2戶以上都採取差別稅率,例如2~3戶稅率1.2%至3%、4~5戶稅率3%至4%、6~9戶4%至6%、擁有10戶以上的稅率可以高達8%,且房屋標準單價從現行3年評定一次,縮短為2年評定一次。
 
民進黨立委則只有郭國文提出版本,其自住或公益出租的稅率可以較為便宜僅1%;但是其他供住家用者,則提高門檻,稅率從2%起算,最高達4.8%。
 
黨團部分時代力量、民眾黨也各推出版本,時代力量版本相當嚴格,除單一自住稅率1%、其他供自住或公益出租稅率1.2%,非供自住且非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以全國為範圍計算戶數,並採累進稅率課徵囤房稅,其中10戶以上適用稅率最高達到10%。此外,非住家用房屋如果空置,稅率也高達5%~8%。
 
民眾黨的版本則是房屋所有權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僅持有1戶,或者公益出租才可以採行0.6%至1.2%;否則其他住家用房屋也是採取累進差別稅率,持有6戶以上的稅率最高4.8%。
 
財政部官員認為,立委與黨團提出的部分版本課徵方式過於複雜,可能會造成未來稽徵上的困難,所以還是希望向立委溝通,不要過於倉促通過囤房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