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6

海水倒灌 彰雲嘉低窪區汪洋

#居家 #地方 #強颱 #杜鵑 #大潮 #海水倒灌 #低窪區 #淹水

記者鐘武達、張朝欣、呂妍庭/連線報導

強颱杜鵑來襲又逢大潮,彰化、雲林、嘉義海堤潰堤,魚塭、雞、鴨遭沖走,雲林、嘉義低窪地區村落汪洋一片,成了水鄉澤國,居民說,淹水災情比蘇迪勒颱風還嚴重。

王功漁港連續2天大滿潮都發生嚴重海水倒灌,海水溢出碼頭,連停靠的漁船、舢舨都可以「游」上岸,縣府與公所29日緊急調度砂石築起臨時堤防。

堤防潰提 緊急補破洞中秋節正逢滿潮期,地盤下陷嚴重的王功港區,海水就淹上王功漁港碼頭,並且溢出到港區停車場及鄰近養殖漁塭,甚至港邊的海巡署王功漁港安檢所,也成了受災戶。大城鄉魚寮溪18號水門在杜鵑強颱過境時遭湍急水流沖刷出現8米寬破口,倒灌的海水湧入很嚇人,20多住戶緊急疏散,損失估計遠比蘇迪勒颱風時還嚴重,縣府29日調派砂石緊急「補破洞」,希望災情不要再擴大。

雲林沿海前晚至昨天上午9點風強雨大,四湖鄉三條崙1處老舊堤防潰提約100公尺,大量海水自缺口不斷湧進附近住家,民眾在睡夢中驚醒,趕緊打電話向鄉公所求救。四湖鄉長蘇國瓏獲報率相關人員到場,縣長李進勇率水利處、新聞處、河川局人員到場了解災情,指示先在岸邊施設1.2公尺的臨時擋水牆,並放置消波塊減少海浪衝擊,同時調來移動式抽水機抽掉積水。

水漫校園 今水中上課嘉縣多處低漥地區也傳淹水,緊鄰鴨母寮大排的朴子市竹村里近百住戶泡在髒水裡一整天,苦不堪言,竹村國小汪洋一片,眼看水勢一時半刻無法消退,師生早有今天得在水中開課的心裡準備。嘉縣溪口鄉天赦庄也傳水深及腰,台82線太保市段匝道周邊道路都被大水淹沒,人車無法通行;竹村里3個聚落都遭水患,里長郭名和說,颱風加上大潮,淹水深度最高達半個人高

。前晚就傳出海水倒灌的布袋興中里後寮路俗稱「60戶」的社區,近百戶人家一夜沒睡,等到凌晨3點半水才退去,昨居民忙著清理家園,報廢家具堆成小山,另有4輛車來不及移動泡水,車主變苦主。住在當地超過30年的蔡小姐說,10年前賀伯颱風才淹20公分,這回杜鵑不到10分鐘就淹到大腿,還說淹水殘局難收拾,「我寧可不要放這種颱風假」。

一夜沒睡 等著水退去布袋鎮好美里金陵排水出海口堤防29日深夜驚傳潰堤,年久失修的土堤崩壞達4、50米長,大水漫過魚塭,里長秦銘發擔心危害居民安全一度喊撤村,所幸白天水位退去,縣府水利處趕緊委託廠商漏夜堆沙包,想辦法把海水堵在村莊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