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4

中油新油價公式 2個月內定調

#中油 #油價 #物價 #柴油 #汽油 #理財

聯合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油擬調整油價公式,經濟部沈榮津昨天訂出時間表,表示「希望二個月內有結果」,原則是讓油價波動不要那麼大,並研議油價穩定機制,希望減少油價波動對電價和物價的影響。

中油公司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周一凌晨零時起調漲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六角,創下近四十個月以來新高。

經濟部沈榮津昨天表示,研議油價穩定機制,希望減少油價波動對電價和物價的影響

中油公司浮動油價公式採7D3B原則,意思是杜拜(Dubai)原油占七成、布倫特(Brent)原油占三成,並搭配匯率變動,決定每周汽柴油每公升的零售價格調幅。

中油公司在今年二月宣告,基於二大原因,將著手調整油價公式,一是高雄煉油廠關閉,導致加氫脫硫的專業設備減少,而布倫特原油含硫量較低,可能會考慮提升低含硫量的原油購買比重;換言之,未來布倫特原油比重可能提高。

另一方面,儘管布倫特原油的含硫量相對低,但價格也比較高,當漲跌幅變化大時,就會影響中油的購油成本;也因此,中油著手研議調整油價公式。

沈榮津昨天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被立委問及油價調整公式的議題,他表示,近期確實在檢討油價公式,因為油價看起來跟國際行情有落差,已請國營會在一個月內提出報告,經濟部也會衡量各種層面後決定方向,其次,會評估是否會比照電價,設定油價穩定機制,整體討論希望二個月內有結果。

近期敘利亞戰事導致國際油價攀升,立委曾銘宗詢問,經濟部是否評估過,若油價一直往上攀升,對電價的影響?

沈榮津回應,由於國際燃料價格會影響電價、物價,經濟部隨時都在掌握情勢,並評估設置油價穩定機制,如此一來,即使中東局勢變化,也不至於對我國物價造成太大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