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0

中天換照今聽證 蔡衍明出席否受矚

#中天 #政策 #蔡衍明 #NCC #換照
聯合報記者林海、陳熙文、鄭媁、張睿廷/連線報導
 
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今天登場,由當事人、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邀請出席的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日前登報表示,在滿足條件下有意願出席,但會否真的現身,仍要到最後一刻才見分曉。
 
雖然今天聽證會僅讓各方就換照議題發言,並不會做出決議,但這是NCC成立十四年以來,首次因為換照召開聽證會,因此仍是各界目光關注焦點。聽證會將全程網路直播,在聽證會結束後,後續仍要等NCC召開委員會議進一步討論,最晚要在十二月十一日執照到期前做出決議。
 
中天換照今聽證,蔡衍明出席否受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NCC表示,廣電業者如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者,最高可罰200萬元。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新聞台執照六年換照一次,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十二月中到期。今天聽證議題關注中天新聞台前次承諾履行情形、內控機制,並討論換照案對國家安全、產業發展等影響,但政府是否藉換照案伸手干預新聞自由,也引發各方論戰。
 
NCC表示,為使聽證順利進行、程序完備,聽證會主持人由公告的NCC委員林麗雲、王維菁之外,再增加委員蕭祈宏,共有三名主持人,當事人為中天電視,利害關係人為神旺投資、海洋投資、兆昇投資,同時也邀請對中天例行營運、經營方針及相關具體細節有最深入了解的蔡衍明出席聽證會。
 
正反雙方也在聽證會前持續交鋒。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聲表示,我國廣電三法明定的制度,是「定期執照」,而非「萬年執照」,以中天新聞台適用的「衛星廣播電視法」,明定「執照有效期間為六年」,非「保證換照」,中天背棄新聞專業,若取得換照許可,恐淪為「萬年執照制度」;國民黨立委則批評民進黨政府違背新聞自由,要關閉中天新聞台,箝制不同政治立場的聲音。
 
前新聞局長鍾琴等人組成的公民監督平台,連日在中正紀念堂外舉行「民主論壇、自由開講」,聲援中天,強調力挺言論自由,預計今天轉戰立法院外表達人民心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應交由NCC按程序做獨立判斷和處理,盼國民黨立委不要在結果未出爐前就「武斷」認為中天會被撤照,甚至指控整件事是傷害新聞自由。
 
對於外界質疑NCC公正性,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甚至暗指黨內有人在「狐假虎威」,疑似影射行政院長蘇貞昌。蘇貞昌昨天表示,NCC是獨立機關,依據職權獨立運作審查,只有專業審查,沒有政治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