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9

宜蘭廟宇節能 年省300萬電費

#廟宇 #環保 #電費 #節能減碳 #節能 #地方

記者張芮瑜、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廟宇上千間,登記有案685間廟宇、180座神壇,在縣府與廟宇配合下推動科技環保風潮。縣內共167間廟宇配合換裝節能燈具,環保局統計,1年省電170萬度,約可省下300多萬元電費,效果顯著。

宜蘭縣共167間廟宇配合換裝節能燈具,1年可省電170萬度

主祀財神的冬山鄉丸山村保安宮,將2500多顆傳統燈泡逐步汰換為節能燈泡,原本旺季一期電費高達2萬3700餘元,換成LED燈後,同期電費只要4800元,不到5分之1。廟方說,「省錢就是賺錢」,省電傳為趣談,也在鄰里間起了仿效作用。

五結鄉四結福德廟是縣內第一座禁止燃放傳統鞭炮的廟宇,進香團要改放電子環保鞭炮,按一個按鈕,就有鞭炮聲響,減少噪音與空汙;寺廟人員不用再掃滿地鞭炮屑,環保局也提供鞭炮音效給民眾下載。

此外,紙錢也推動減量、集中焚燒,並搭配環保金爐,減少煙塵飛散。環保局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今年集中紙錢燃燒284.5公噸,比去年度增加106.7公噸,其中有144多公噸是廟會節慶、神明聖誕祭典期間,配合紙錢集中收運作業,顯見環保作風頗受到廟方認同。

縣政府進一步推動,廟會慶典時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環保局還購置不鏽鋼餐具,免費供廟宇借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