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7

國宅變身 節電紅利五年逾200萬

#地方 #新奇 #國宅 #節能減碳 #居家 #電費

記者高詩琴

節能減碳,常給人痛苦的感覺,彷彿一定要冒高溫不吹冷氣、每天多沖幾次冷水澡、隨手關燈才可以。但對莒光新城的五百一十三戶住戶來說,節能是一種不知不覺就可以達到的理想。在管委會推動下,近五年來這棟卅六年的老國宅節省了電費兩百萬。

位於萬華精華路段的莒光新城,由於有一樓店面出租收入,管委會不愁經費不夠,住戶不用繳管理費、公共電費,每年還會收到一萬元分紅。

「想做節電,不是為省錢,只是因為這是應該做的事」。總幹事王淑媛剛過六十歲,笑起來與一般媽媽很像,精打細算起來卻很強悍。

莒光新城,是台北市代表性的老國宅之一,地下一層停車場,地上十二層高,十棟建物相連。這麼大的社區,電費也驚人。九十七年時,一整年公共用電費支出一百廿四萬。

王淑媛認為,公共燈具多,是耗電大禍首,節能要先從燈具開始。當時ESCO(節能服務業)風氣不盛,但莒光新城龐大的用電量與隱藏之下的節電紅利,讓業者詢問合作意願。

對於多數想要節電的社區而言,此時正是一個頭痛點:要與ESCO廠商合作,還是自己拿錢汰換燈具?

五年前,莒光新城選擇與ESCO廠商合作,汰換了近六百盞燈具。王淑媛說「我們當時算,自己買,起碼要花一百五十萬元」。跟廠商合作有免費維修與保固,比較划算。

莒光新城用電度數從九十九年近卅四萬度電,掉到去年不到廿一萬度電,足足省了四成電。五年省下來的節電紅利兩百萬元,廠商分帳回收一百卅萬,社區還有七十萬元節電紅利。

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能吸水、蓄水的「海綿人行道」開始受關注。不過,莒光新城早在前年就完成一條海綿人行道。

這條人行道長一百一十八公尺、寬一點五公尺。比起磚塊人行道,海綿人行道顏色偏土黃,也沒有明顯的分界。不過,水一淋上去時,雨水很快就能滲入地下,人行道上毫無積水。

方敏說,海綿人行道施工挖掘到原土層,再加特殊材料混合而成。「走過去,體感溫度比一般人行道涼快」。據市府計算,每年可保有兩百立方公尺水量,全年減碳排放量七公噸。

六月初的午後,莒光新城的住戶媽媽們剛買完菜回來,有說有笑地進入裝有自動感應燈光的社區大門口。海綿人行道也有許多人散步。對於這裡的住戶來說,節能似乎是一件沒有痛苦就能辦到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