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低碳社區in北京 處處藏玄機

#北京 #豪宅 #公園 #低碳 #社區

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北京東二環的簋街,是家喻戶曉的夜宵街,寸土寸金,知名影星成龍的豪宅就坐落在簋街東端。從成龍豪宅往北走三分鐘,有個綠意盎然、造景獨特的南館公園,表面看來是個普通公園,卻處處藏有玄機。

汙水再利用 每年節水逾62萬噸

南館公園地下一角有座中水處理站,鄰近的民安小區近萬名居民的生活汙水在此處理後,成為公園造景、花木灌溉用水以及為道路降塵,一滴水也不浪費。

這個處理站,每天可處理生活廢水一千七百噸,每年節水達六十二萬噸以上。

除廢水再利用的中水處理站,公園內鋪設的透水磚、太陽能發電、利用中水水源熱泵中央空調技術取暖製冷等,細細觀察,就能收穫許多低碳新技術運用的驚喜。

大陸人均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超過六噸,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時,除了改變經濟發展和能源結構,個人的消費和生活行為改變也至關重要。

雨水也回收 供居民澆花、洗車

據大陸專家測算,通過低碳社區創建,每人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零點七噸,北京目前只有五個低碳社區,民安小區正是其中之一。

「可能是挨著南館公園,小區民眾對節能低碳接受度高,也較有環保意識,在資源回收、雨水利用、垃圾分類等做法,比其他社區先走一步。」民安社區居委會副主任榮天碩談到獲低碳社區榮譽,笑意難掩,流露些許自豪感。

除了居民生活廢水再利用,民安小區裡有十二套雨水回收系統,供居民澆花、洗車,替民眾節省水費。雨水回收系統並不複雜,從樓頂連接一根管子到地面一個約半公尺高的藍色鋼桶,裡面有過濾系統,過濾雜質後,再把水放到儲水桶,供居民取用。

作為北京五個低碳社區之一,民安小區最特別的不是雨水回收,而是專門處理廚餘的「綠廚小屋」,做到「廚餘不出社區」。

「你看,這就是廚餘做出來的花肥。從這個機器前端放入廚餘,後端出來就是有機花肥。即使是站在綠廚小屋裡,一點兒異味都沒有。」榮天碩打開機器蓋,讓工作阿姨示範廚餘變花肥的過程。

廚餘製花肥 裝太陽能熱水器

「過不了多長時間,倒進去的廚餘,就會變成黑黑的肥料。」榮天碩指著一台約一人高、三公尺長的機器說,這套設備利用微生物降解菌技術,可以通過溫度控制、自動攪拌,快速分解廚餘垃圾。經過機器分解,絕大多數的廚餘垃圾轉變為熱能、二氧化碳和水,順著排放槽自然排放掉,剩餘部分可轉化為有機肥料。

民安小區約每天都能收廿至卅公斤的廚餘垃圾,產生的有機肥料,全發給社區民眾種花或種菜。榮天碩說,小區打算爭取再蓋第二座「綠廚小屋」,做到廚餘資源完全就地處理。

除了雨水回收、廚餘不出社區,民安小區也在試驗太陽能利用,有些居民樓已設置太陽能熱水系統,可供全年洗澡熱水。小區裡的部分公告欄和自行車存放處,也安裝太陽能供電照明。

然而,小區並不滿足於現狀,設下更高目標,例如:垃圾分類達標、全部廚餘垃圾實現資源化就地處理;人均用水量、用電量低於北京市平均水準;居民低碳出行比率高於北京市百分之四十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