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3

高齡化社會來臨 交長拋郵局轉型做長照

#政策 #長照 #中華郵政 #銀髮族 #交通部 #賀陳旦 #人口老化 #郵局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百年來專攻郵遞、儲匯業務的中華郵政,將轉型進軍長照業務。近期外界關心郵資調漲問題,但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中華郵政除了調整郵資,還可盡到更多社會責任,未來擬以「全台走透透」的郵差關懷偏鄉獨居老人,透過送餐、主動探視等建立通報機制及照護網絡,盼能完成「長照的最後一哩路」。

高齡化社會來臨,交長拋郵局轉型做長照。(好房資料中心)高齡化社會來臨,交長拋郵局轉型做長照。(好房資料中心)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整件事仍在構思階段,希望參考日本作法,透過郵局在全台廣泛布點、擁有社會信任等特性,和簡易壽險結合,未來盼可發展社區性日間照護和訪視業務。

政府極力發展長照政策,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明,郵局遍布全台鄉鎮,是中華郵政跨界長照最大優勢。郵差天天在同個地區送信,地方政府提供的社會救助金,也是由郵差轉交;郵差和獨居老人較常接觸,較容易掌握老人日常生活行蹤。

王國材說,未來交通部擬建立一套制度,若是有多日未見轄區內的長者出門,將請郵差上門探視獨居老人,或是發展送餐服務,盼能發揮長照制度的精神,關懷偏鄉長者。

不過,不少基層郵差反彈,認為若是透過郵差進行長照業務,工作量勢必增加,負荷更大,恐怕會更血汗,感嘆「現在信都送不完了,再做長照怎麼辦?」也有郵差說,若是協助代送物資、電訪獨老,當然樂意配合,但曾發生郵差遭失智老人指控「偷拿錢」,百口莫辯,且郵差缺乏救護及諮商專業,建議最好和社工合作。

中華郵政在2008年起已和各縣市社會局合作,郵差執勤同時會順便慰問、關懷獨居老人。當時也曾討論是否分擔長照業務,提供送餐、送藥服務,但最終因用藥有專業,而送餐有時間限制,與郵差送信路線及時間無法協調,未進一步發展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