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

股神這波操盤 投資人扼腕

#股神 #巴菲特 #理財 #投資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有「股神」稱號的波克夏公司執行長巴菲特的一貫策略就是「不追高」,在上季美股創新高之際,仍淨賣出股票、放慢實施庫藏股的速度,並且繼續坐擁鉅額現金,上季持有的現金水準創新高。不過,投資人可能會對這個策略感到挫折;今年來標普500指數大漲17%,波克夏A股股價則幾乎持平。

巴菲特以往的戰術是累積現金部位,再伺機重砲出擊。巴菲特去年表示,併購的價碼已太高,於是他買進150億美元以上的蘋果股票,及一些銀行與航空股,但今年來的美股漲勢並未吸引巴菲特再加碼。

 

股神巴菲特。圖/取自聯合報

 

今年第2季美股迭創新高,波克夏卻反而賣超股票逾10億美元,賣超額是2017年底以來最高水準。該公司上季甚至還減緩買回庫藏股的步調,僅買回4億美元,比第1季時的17億美元劇減,因而使公司現金達到1,220億美元的空前高點。

分析師指出,最近幾季光看波克夏的現金餘額,很難不對巴菲特的策略感到失望;沒有併購其他公司,沒有買多少股票,庫藏股也買得不多。巴菲特也承認,這幾年持有的逾1,000億美元現金報酬率偏低,因而抑制公司的成長。

彭博資訊指出,波克夏五年、十年及15年的總投資報酬率,都落後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因而令人質疑波克夏是否因為規模太大、導致更難達成超額報酬率,以及公司是否應該將更多現金回饋股東,而非留下更多現金給後繼者進行大併購。

巴菲特過去幾年都利用股東會及致股東信函的機會,強調維持公司現狀及等待大機會的重要性。現在投資人要問的是,巴菲特願意花多久時間,來尋找合理的投資機會。

美股迭創新高,限制了巴菲特的投資機會,但也將波克夏股票部位的總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使第2季投資獲利達79億美元,帶動淨利成長17%。股市上半年走高也為波克夏帶來近10億美元的選擇權投資利潤。但以波克夏的股價表現來看,投資人對巴菲特的投資績效並不領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