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桃市首創樂齡健身房 AI技術助長者增進體能及腦力

#地方 #樂齡 #健身房 #AI #體能 #腦力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4日前往旭登護理之家,出席桃園市AI樂齡智造健身房啟動記者會時表示,老化是必經的過程,要老得健康、老得有尊嚴則需要許多努力,桃園市與中央、民間企業攜手於8個護理之家、長照中心等地點,打造AI樂齡智造健身房,導入4套輔助訓練設施並結合AI技術,幫助長者提升肌力、體能及認知能力,將有助於延緩失能、失智。
 
鄭文燦指出,衛生局與點睛科技合作,在八德旭登護理之家、平鎮佳醫護理之家、桃園敏盛護理之家、中壢新明社區長照機構、龜山陸光社區長照機構、龍潭天慈綜合長照機構、蘆竹錸工廠社區長照機構及大溪愛的備忘站等8處建置示範據點,透過「憶萬富翁-大腦活化」、「SODA-手眼協調」、「SPOZ-全身運動」、「天才巧拼地墊-腳部肌肉」等4種裝置,鼓勵長者們動動腦、動動手腳,訓練大腦認知能力、反應力、肌力及四肢協調能力。
 
桃市樂齡健身房運用AI技術助長者增進體能及腦力。圖/桃園市政府提供桃市樂齡健身房運用AI技術助長者增進體能及腦力。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說,AI樂齡智造健身房運用AI技術,可以將相關資料傳送到雲端系統,透過數據分析讓照護者及長者更了解反應力、肌力及認知功能等變化,是非常棒的工具,能進一步完善照護機構的環境,希望為長者打造健康、活躍、充滿意義的老年生活,也讓家人更加安心。
 
鄭文燦也說,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平均每5人中即有1位老人,為了打造老有所養、樂齡安居的環境,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希望照護機構也能善用各種工具及活動,例如唱歌、烹飪、下棋、園藝等,讓長者獲得足夠的刺激及活化。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顏鳳旗表示,「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開放各地方政府提案,運用資通訊軟硬體技術及應用服務解決日常生活各項難題,長者運用AI樂齡智造健身房的裝置時,相關生理係數將傳送至雲端系統,可以用來分析長者的認知、反應等速度,進而做為職能治療師設計復健或延緩失智等課程時的參考,將有助於促進長者的健康狀態。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桃市共於8個固定據點打造AI樂齡智造健身房,在大溪慈光文健站試辦,並在四維據點、樂活執信、樂活一品、樂活榮耀堂、中山據點、樂活宣聖據點等6個里民辦公室巡迴展示。
 
根據統計,6月至7月底期間,合計服務365位長者,使用人次為6,492,其中以「SODA-手眼協調」、「SPOZ-全身運動」最受到長輩歡迎,從後端數據顯示,93位使用者認知進步達20%以上,認知進步10%至19%則有28位,希望未來能推廣至更多的長照機構,服務更多的長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