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77

8月起勞工上六休一!中秋連假交通 陸空都緊繃

#交通 #台鐵 #中秋連假 #一例一休 #中秋塞車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8月起勞工每上班六天要休假一天,台鐵駕駛要求減200班維持行車安全,台鐵規畫,貨運列車至少減10班、取消臨時活動的加班車、夜班車改短區間;但坦言,中秋連假加班車恐怕得減少,才能應付勞工上班新規定。

台鐵司機員要求減班,華信工會也因勞資協商不順利,揚言中秋正常休假進入罷工前準備。華信工會表示,原本要求8月2日進行第三次勞資協商,但公司已經回覆做不到,必須等到8月10日,工會已經告知,將勞資爭議調解送交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申請調解。

華信工會強調,如果公司堅持8月10日才勞資協商,時間會在勞動局召開調解會後,工會將會走程序進行中秋節集體休假及後續罷工準備。

台鐵初步計算,貨運列車至少減10班以上,並從固定班次改為預約制,至少一周前先預定方便排班,加上潮州到七堵的504車次的莒光號縮短營運區間,應該可以勉強應付8月起的休假新制,但中秋連假恐怕要先有無法開太多加班車的心裡準備。

台鐵局長周永暉指出,司機員要求每天減200班,還在溝通中,目前先考慮將504車次的莒光號,改為只開到台中區間,縮短開行距離減少車班替換頻率;另外,8到10月火車改點前,臨時活動加開列車取消,「以不衝擊通勤及合法為原則」。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勞動部規定今年8月起勞工不得連續上班七天,衝擊台鐵、客運、航空等交通事業,台鐵駕駛揚言中秋節集體休假,客運業者也規畫假日減班。交通部長賀陳旦強調,將持續與勞動部協調,台鐵駕駛提出的人力不足、薪資待遇不佳等,政府都會善意回應。

賀陳旦上午出席亞太區網路治理論壇,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台鐵駕駛員長期反映工作環境和待遇不佳、人力不夠,相關單位已對人力補充表達善意,至於薪資改善會尊重台鐵工會意見。

此外,華信航空昨天勞資協商破裂,賀陳旦說,勞資雙方必須要持續溝通、解決爭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