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90

理想大地開發 遭疑養地圖利

#地方 #理想大地 #環保署 #開發計畫 #圈地 #養地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環保署13日將召開花蓮理想大地開發案第3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議,地方人士指控,業者開發計畫通過20多年迄今僅完成3%開發,疑似藉展延開發期限,行圈地、養地之實。花蓮縣府也認為,業者養地圖利,對花蓮觀光無益,中央應廢止該開發計畫。

理想大地計畫打算新建的園區預定地,鐵皮圍牆內雖有植栽綠美化,但也雜草叢生。(阮迺閎攝)

13日第3次環差審查

理想大地渡假村開發計畫原名為「花蓮棕櫚泉休閒渡假遊樂區案」,自1986年籌辦,當時省政府交通處旅遊事業管理局在1992年1月15日年核定興辦事業計畫,業者隨後向縣府申請,將園區內占地逾200公頃土地由一般農地變更為遊憩用地,也是當時全台最大農地變更案,引人注目。

地方人士指出,理想大地業者在1998年取得「花蓮理想渡假村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核備後,至今僅完成第一期約6公頃土地開發,興建250間房的渡假旅館,當初承諾的遊憩設施、商店街、水上樂園全都跳票。

遊憩等設施全跳票

2013年9月25日,交通部觀光局同意理想大地股份有限公司第4次變更興辦事業計畫,理想大地提出要將133公頃土地在10年內開發完畢,從2016年至2026年分成3期,增建1756間villa、渡假旅館和集合旅館等。

環保署去年4月和10月,兩度召開理想大地渡假村案的環差審查會議,因審查委員對開發計畫有疑義,第2次審查會要求補充資料,揚言第3次審查會若再回覆不清、資料不明就駁回此案。

附近土地飆漲40倍

地方人士指出,理想大地業者當年以每坪200元、共1.5億元購得250公頃農地,隨蘇花改動工,附近土地上漲到每坪8千元。

理想大地業者通過申請土地變更後大量借貸,過去以土地向華僑銀行借80億元,取得撥款27億元;前年再向台灣金控借15億元,甚至還有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8億。由於開發進度嚴重延宕,地方因而傳言業者屢次透過變更興辦事業計畫來展延開發期限,疑似是為了圈地、養地,留待他日兜售土地以牟取暴利。

盼查有無官商勾結

花蓮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過去20多年只開發6公頃,接下來10年蓋得完嗎?」

彭偉族說,理想大地業者圈養土地遲不開發,對花蓮觀光推動沒什麼幫助,然而觀光局屢次配合業者同意變更興辦事業計畫,縣府懷疑其中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希望檢調單位介入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