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3

理想大地變更用水來源有眉角 拿湧泉牟利惹議

#地方 #花蓮 #理想大地 #渡假村 #環評 #湧泉 #水利法

記者劉開元、鄭語謙/台北報導

在環保團體和花蓮縣政府強烈反對下,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環評委員會中午決議「補件再審」,主要是各地缺水嚴重,但理想大地業者卻擬利用區內六處天然泉做景觀河道、人工濕地用水,環評委員和環保團體質疑將導致生態浩劫,對理想大地有土地所有權是否就擁有水權,環評委員要求水利署說明。

環評委員會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內容,包括湧泉的所有權爭議、具體量測管制作法、自然保護區配置說明、環頸雉保護區監測、維持濕地現況,以及汙水處理廠設置位置、管線布置、操作維護、承諾水質如何達成、維持地下水涵養能力等。

針對理想大地用水來源變更增加湧泉,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說,湧泉是屬於自然資源,環評不該通過。理想大地200多公頃的土地處處是湧泉,自然形成濕地,但20多年前准許理想大地開發,生態已經被破壞,湧泉不應讓私人擁有,作為私人牟利的工具,不應讓該案通過。

有環評委員認為,理想大地雖取開發區內150多公頃用地,但依水利法規定有土地所有權不代表擁有水權,計畫區內取用湧泉應取得水權登記,建議會同主管機關申請取用;並要求理想大地必須控制河道水量、高度及深度、沉沙空間,湧泉匯入或滲入海水,使水質發生變化的情況也須注意。

另外,理想大地聲稱因應缺水,園內水道減少並畫設保育區,但水道減少與保育區面積多少沒有說明,要求提出具體計畫,並加強湧泉水質監測;另須與農村再生養殖產業開發單位配合,在基地內規畫相關區域永續發展。

理想大地業者表示,未來將在湧泉進口處裝水表,計算湧泉用量,以避免浪費或過度使用損及鄰近濕地生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