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治水政策過時 成效飽受質疑

#政策 #地方 #淹水 #水利法 #台南 #嘉義

中國時報曹婷婷、呂妍庭/綜合報導

連2天豪大雨讓台南市、嘉義縣再度淪為水鄉澤國,治水成效飽受質疑;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詹錢登表示,排水設施有其功能上限,局部、短時強降雨,會造成排水設施負荷不了,通常雨停就會恢復,除非雨停還繼續淹,才應檢討排水是否出問題;嘉義縣議員何子凡指地球暖化極端氣候成型,但台灣的治水政策和作法都太老舊,且過於局部、片面和短期,直指思維「要轉向」。

落實海綿城市概念

詹錢登說,如今年修正《水利法》新增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如何落實是關鍵。他說,逕流分擔是指雨水一來,不要讓水往排水溝集中,一旦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就容易致災,而出流管制為排水溝出去的水量要管理,達成這個目標需落實海綿城市概念,地面不要有太多水泥設施。

昨日是中元節,農曆15恰逢大潮,雖然雨勢停歇,北門區永隆溝上游水勢猛烈,溪水及大排水位幾乎與路面齊平。(圖/中國時報助理記者莊曜聰攝)

針對這2天台南淹水災情慘重,他認為,老百姓面對淹水,感受往往比實質更嚴重,淹水不是先想到雨下太大,而是覺得治水工程不夠好。他直言,工程不管花多少錢都有功能上限,局部、短時間超過功能上限的降雨,都會讓排水設施暫時負擔不了,不過,只要排水功能沒有喪失,雨一停,水就會退去,除非雨停仍淹,排除沒有過度低漥,才要檢討排水是否出問題。

何子凡認為,像是水利工程須「順水」而為,並增加國土滲透能力,至於工程只是防災手段之一,須從國土規畫、防災型都更、都市設計、建築規範等角度解決來治水問題,並舉新加坡等國家為例,在地勢低窪、水路下游處的住宅應推動「高腳屋」, 透過建築改善減少受災的機率。

政治人物不要作秀

何子凡也當起烏鴉,指救災形同作戰,但全世界沒有像台灣這麼多政治人物喜歡跑救災第一線,連沒有公職身分都挺進災區,在缺乏專業訓練下,「不怕作秀不成反被救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