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5

公庫等於國庫? 央行:公庫>國庫

#公庫 #國庫 #央行 #政策 #理財 #新奇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知道「公庫」與「國庫」的差別嗎?「直轄市庫」、「縣(市)庫」及「鄉(鎮、市)庫」又是什麼呢?中央銀行表示,依據公庫法第2條,公庫經管政府現金、票據、證券及其他財物,區分為以下4類。

 

一國庫:中央政府之公庫,以財政部為主管機關。

 

中央銀行表示,公庫包含範圍較廣,因此公庫大於國庫。 記者仝澤蓉/攝影中央銀行表示,公庫包含範圍較廣,因此公庫大於國庫。 記者仝澤蓉/攝影

 

二直轄市庫:直轄市之公庫,以各該直轄市政府為主管機關。

 

三縣(市)庫:縣(市)之公庫,以各該縣(市)政府為主管機關。

 

四鄉(鎮、市)庫:鄉(鎮、市)之公庫,以各該鄉(鎮、市)公所為主管機關。

 

所以說,「國庫」、「直轄市庫」、「縣(市)庫」及「鄉(鎮、市)庫」都是「公庫」;各級公庫關於現金、票據、證券之出納、保管、移轉及財產契據等之保管事務,由其主管機關依公庫法第3條規定,委託銀行代理。

 

國庫代理銀行市中央銀行,公庫代理銀行由公庫主管機關遴選銀行代理;所以公庫不等於國庫,公庫比國庫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