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4

區選大翻盤 香港泛民主派壓倒性勝利

#寰宇 #香港 #選舉 #反送中 #林鄭月娥 #建制派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結果昨天出爐,政治大翻盤,並創下多項紀錄。泛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在所有民選的四五二席次中囊括三八八席,占八成六,是一九九七年以來最多的一次;親北京的建制派大潰敗,從上屆區議會的二九九席,跌到只剩五十九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尊重區議會選舉結果,港府會虛心聆聽意見,並認真反思。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

香港區議會選舉廿四日投票,二九四萬人參加投票,投票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一點二,在香港選舉史上當屬空前;除了投票率創紀錄,近三百萬選民還用選票轉換為政治公投,掀動政治大翻盤。自二○一四年雨傘運動失敗後,以傳統左派和工商界聯盟的建制派就已坐大,泛民主派成為少數,不料一場區選,令整個政情翻盤。

本來十八個區議會都由建制派控制,現在十七個將由非建制派操盤,其中大埔、黃大仙等區議會,建制派更被掃地出門,創出香港首兩個政治清一色區議會。

香港這次區議會選舉,除創下投票率高等紀錄,還留下諸多奇觀,例如投票當日幾乎每個票站都大排長龍,排一小時算是輕鬆平常;還有民眾自發監察票站,這與反送中持續,官民間信任度下滑有關。

在這次區議會選舉有廿一名立法會議員彎腰去選區議會,結果只有十一人當選,建制派政治明星何君堯、中性政治明星的田北辰、泛民明星朱凱迪等人都落敗。一批政治素人、臨陣冒起的小政團則乘勢崛起,會對香港政情帶來什麼變化,還有待觀察。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聲明,港府尊重區議會選舉結果,「留意到坊間對結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讀,不少指出區選結果反映市民對社會現狀及深層次問題的不滿,政府一定會虛心聆聽意見,並認真反思」。

多次發起反送中大遊行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則表示,香港人用神聖一票,創下空前的區議會選舉成果,表明港人絕不接受「警暴」及「警黑聯手」。選舉結果反映市民不接受港府不回應五大訴求、不容忍警隊「以暴製亂」、不忘記建制政黨為極權吶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