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3

新北市府主動出擊!加快腳步拚都更

#政策 #都更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率先六都,昨(11)日端出「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專業估價者建議名單」,配合中央修正都市更新條例,新增專業估價者選任制度,提供在委任估價者上,無法取得全體地主同意的案件,藉由新北市府的建議名單,以公開隨機方式選任專業估價者,可加速都更推動。

都市更新條例在今年1月30日修正發布實施,中央突破過往估價者產生模式,在委任專業估價者方面,改由全體地主與實施者共同指定估價者,當無法共同指定時,透過各級政府建議名單,以公開、隨機方式選任估價者的新機制,以確保都市更新的公信力。

板橋文化路,將出現危老都更首例。(圖/新北市都更處)

新北市都更處代理處長張壽文指出,權利變換機制的核心為「權利價值」查估,估價結果將作為計算分配的依據,影響案內地主及相關權利人權益甚鉅,中央修法後,調整專業估價者的委任方式,使專業估價者產生較為公正客觀,減少爭議並提高互信基礎。

都更條例修正實施後,新申請案須依都更條例第50條規定,辦理專業估價者選任事宜,為因地制宜,中央授權各縣市政府會同相關公會研商訂定建議名單。張壽文說,新北市府參考公、學會提供建議,針對估價者執業倫理及執行經驗設定資格條件,在實務經驗上設有「執行五件權利變換估價案件」或「三件權利變換估價核定案件」之門檻,讓都更估價機制健全。最後選中35個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共有60名估價師合乎資格。

另外,有關中央授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的七個應訂定事項,內政部日前函請各地方政府,務必在新修條例公布施行後的六個月內完成;各縣市進度不一,台北市府5月已率先公告稅賦減免利多,而新北市府目前僅完成估價者建議名單之公告,也是唯一完成的縣市。

新北市都更處並表示,地方配合中央修法事項,因相關作業仍在程序中,雖然不見得都能在半年內實現,不過,更新單元劃定條件、容積獎勵核算、稅捐減免、弱勢補貼及政府代為拆除等六項正積極擬定,其中,最快在6月底會公告都更租稅減免之相關規則,其餘則陸續發布施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