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26

豪雨灌爆…台東變孤城 利稻村如「孤島中的孤島」

#地方 #南迴 #南橫 #利稻村 #土石流

記者潘俊偉、徐白櫻、呂思逸、徐子晴/連線報導

連日豪雨,南迴、南橫公路不堪摧殘,多處坍方交通受阻,南迴鐵路昨天也因鐵路邊坡土石流淹沒鐵路停駛,讓台東猶如「孤城」。南橫路上的利稻村,因交通中斷有如「孤島中的孤島」,村民一度出現缺糧危機。

卑南鄉富源村山區因地震土質鬆動,加上山區大雨,發生走山現象,四棟民宅龜裂變形,道路更如豆腐碎裂,居民緊急逃離無人受傷。基隆和新北汐止也分傳民宅地基被淘空,房屋安全堪慮,共撤離十五戶、五十六人。

中央氣象局昨天表示,台東受鋒面和東南風等影響,不少地方三天累積雨量逾七百毫米雨量,卑南鄉利嘉、南鵝甚至破八百,幾乎是颱風天才可能「灌」出的雨量。基隆北海岸昨天也發布超大豪雨特報,近日要注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嚴防淹水。全台今天將持續下雨,雨勢雖會較昨天緩和,但仍須留意突然增強。

到台東旅遊的外地觀光客,六成以上都是經南迴鐵、公路前往台東,南迴線上個月才因幾次颱風來襲中斷,沒想到這次雙十連假疏運期間,又遇豪雨攪局。

南迴公路 「清了又坍、坍了又清」

近日大雨不斷,台九線南迴公路柔腸寸斷,太麻里新香蘭到大鳥路段全線封閉,許多車輛卡在南迴公路動彈不得。公路總局大武工務段雖然積極搶修,仍無法順利搶通,昨天下午三時才恢復通行,不過晚間七時,再度實施預警性封閉。

豪雨同樣造成鐵路受阻,南迴線知本到太麻里路段一處隧道出口,昨天清晨五時發生土石流,台鐵工務人員立即前往搶修,可是卻「清了又坍、坍了又清」,無法阻止山上持續落下的雨水及泥流,台鐵只能宣布南迴線全天停駛。

由於氣候不佳,加上南迴鐵公路不通,原本想到台東旅遊的民眾紛紛改期或退房,市區逛街民眾三三兩兩,讓飯店、民宿等旅遊相關產業業者「苦哈哈」,大嘆生意難做。

業者說,台東在七月受尼伯特颱風重創,原本應該是旺季的暑假,住房率減少三成以上;原本寄望國慶日等連假能將損失「賺回來」,沒想到老天爺竟和台東人開個大玩笑。朱姓民宿業者說,這幾天下大雨,許多訂房的遊客寧願被扣二成的費用,也要取消訂房。

卑南鄉、台東市 發出一級淹水警戒

台東雨勢不斷,台東市區中午又出現強降雨,水利署對卑南鄉、台東市發出一級淹水警戒,包括知本溫泉飯店區都出現山崩,土石流淹沒露天湯池。另外,台東市東興新村往知本溫泉的青海路,多處坍方,阿美釋迦店衝入土石流,路面積水超過膝蓋,市區多處積水。

台東市長張國洲這兩天馬不停蹄勘災,有的市民要沙包,有的要抽水機,還要忙著撤離危險區域。不少市民知道市長昨晚要嫁女兒,看到市長還要忙著勘災,忍不住關心問「市長不是要嫁女兒嗎?」張國洲說「只能向女兒抱歉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