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南橫3里再成孤島 明霸克露橋便道進場搶修

#交通 #地方 #明霸克露橋 #桃源區 #土石流 #南橫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陳弘逸/高雄報導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8月7日遭玉穗溪土石流沖毀,便道8月25日緊急開放通行,怎料19天後,昨天下午不敵3波土石流襲擊,再度遭淹沒,加上南橫東段因工程進行暫無法通行,東西段都行不通。工程人員今早到便道勘查,預計明天進場搶修。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預計10月啟動鋼便橋工程,算是短期提升對策,拚明年4月汛期來臨前完工。
 
斷橋處地質、水文格外複雜,施工人員進入工區宛如進戰場,如何提升工程抗洪能力,後續橋梁工程是否大改線,仍要更多細膩評估。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斷橋涵管便道昨遭3波土石流沖毀,便道在前一天已提前關閉通行,幸未釀成更大危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斷橋涵管便道昨遭3波土石流沖毀,便道在前一天已提前關閉通行,幸未釀成更大危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路總局三工處主任工程司王慶雄說,玉穗溪上游據估算尚有超過800立方以上崩積土尚未沖刷至玉穗溪口,在玉穗溪口龐大沖積扇上,不斷持續受土石流攻擊致災環境中,建構出一條相對安全穩定的中期通道是高度艱困挑戰,施工單位與學者,顧問公司持續研議,以順天應人方式,尋求對環境最適切的韌性工程。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回顧說,8月7日大雨玉穗溪上游降下2200毫米超大豪雨,是繼98年莫拉克風災之後,單一最大的降雨量事件。此次災害造成玉穗溪上游山坡地約有1100萬立方崩積土,已達飽和含水量的崩積土形成土石流,順著玉穗溪水陡峭的山勢而下,8月7日水災事件估約有200萬立方已沖洩而下,形成長約1.1公里沖積扇,玉穗溪口河床因此淤高約25公尺以上。
 
當地地質、水文複雜,搶修工程棘手,陳正偉說,該地區搶修方式僅能從現有軟弱沖積扇中,推平鋪築出一條河床便道供民眾民生需求通行,讓復興、拉芙蘭、梅山等3里居民能從宛如孤島環境緊急聯外通行。
 
陳正偉回顧便道施作過程,他說,8月9日起以怪手就地取材方式,將土石篩洗墊鋪於河床,終在8月25日完成,開放民眾在特定時段採管制方式通行,現地如有下雨等引發土石流風險,施工機械人員要立即撤退,便道隨即封阻,管制所有車輛通行。
 
陳正偉說,在便道施工17天期間,曾有10天發生土石流,多次將已完成的路段再沖毀,施工人員與時間賽跑,搏命搶修,採隨沖毀隨修補方式處理。
 
「經一個月觀察,該環境特性是玉穗溪土石流無預警下沖與降雨量無明顯關聯性!」陳正偉說,當地曾發生玉穗溪上游沒下雨,仍有土石流無預警下沖情形,對施工人員造成巨大危害風險。此次璨樹颱風只為當地帶來些許雨量仍發生土石流,這是預期中會發生的災害,施工單位在颱風來襲前採預警性封路,發生土石流災害時,幸未釀人員傷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