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施工艱困 南橫便道拚25日搶通

#地方 #南橫公路 #土石流 #明霸克露橋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陳弘逸/高雄報導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遭土石流沖毀,力拚25日完成便道的挑戰大,除高山工程雇工不易、成本難掌控,棘手因素是山區氣候多變;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表示,南橫公路沿線地質破碎,施工過程易有落石,對工人造成極大心理壓力,「何時完工,要看老天爺是否再出考驗。」
 
「本月13日下午3點35分,上游監看人員告知土石流下衝,37分土石泥流就淹沒臨時便道,過程不到2分鐘,所幸緊急停工撤離才沒造成更大憾事,但淹沒1輛卡車、1輛怪手,岸際帳篷也沖毀…」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前往視察時聽到施工團隊簡報,直呼驚險,有感而發說「及時通知撤離者應該被記大功」,並提醒施工人員留意施工安全。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遭土石流沖毀,力拚25日完成便道的挑戰大。圖/聯合資料照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遭土石流沖毀,力拚25日完成便道的挑戰大。圖/聯合資料照
 
他說,明霸克露橋不敵土石流衝擊沖垮,土石掩蓋面積比原來大三倍,令人震撼;7日玉穗溪不在土石流警戒範圍,竟發生如此嚴重情況,極端氣候不能再用原來資料、態度來面對。「天災來臨時,人顯得渺小。」
 
明霸克露橋便道工程進度已近7成,但因地質複雜,施工初期幾乎天天有土石泥流,將好不容易才有的一點進度又抹去,機具、人員也像上戰場。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桃源區勤和至復興間便道長度900公尺,路幅8公尺,構造是過玉穗溪段以涵管當排水路徑,以加強排水,現場持續有超過30名工程人員、9部怪手在施工,通常清晨不到6點就上工,直到入夜才收工,工人就近住山區工寮,忍受白天高溫、晚上低溫環境。
 
陳正偉說,南橫沿線其實有不少難處理的「大魔王路段」,除明霸克露橋所在地桃源區勤和到復興一帶,去年初完工梅山明隧道是工程人員口中的「山海關」,得標廠商做一半放棄,還好有另家願承接,去年1月才得以開放梅山到天池路段。
 
在南橫有30年施工經驗的万勤營造老闆鍾享建說,山區施工風險永遠不會少,承攬山區工程要有使命感,但看工人在邊坡奮戰當「蜘蛛人」賺辛苦錢也會揪心。
 
拉芙蘭里樟山部落居民張月美說,南橫東段道路緊急通行後,生活物資可下山補給,但還是期盼斷橋便道盡快開通,否則從南橫東段下山,時間成本太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