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9

風飛沙 海拔1100公尺利稻村蒙塵

#地方 #南橫 #利稻村 #風吹沙 #焚風 #風飛沙 #關山 #鹿野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太誇張了,高海拔村莊竟然也吹風飛沙。」南橫地區海端鄉利稻村下方一處山區坍方,最近東北風起夾帶坍方沙塵往高海拔處吹,造成村民飽受風飛沙之苦,不但屋內、外家具染沙,植物、農作物表皮都堆積一層沙土,部分兒童支氣管不適應猛咳,村民叫苦。

南橫山下的關山、鹿野地區的卑南溪支流沿岸砂石,也因東北季風影響,靠岸聚落天空一片霧濛濛,甚至有黃姓居民拍到鹿鳴橋靠山處出現沙塵暴龍捲風景象;雖僅出現不到1分鐘,但仍引起驚呼。

當地人表示,地勢關係,東北季風期間,縱谷靠山處常見小型龍捲風,但能捲起砂石迴旋的景象還是難得一見。

南橫海拔1000公尺的坍方邊坡屬於原住民保留地,坍塌近兩年,至今邊坡砂石持續崩解,雖隔著溪河,未對南橫公路人車造成威脅,卻在最近吹起的東北季風期間,殃及海拔1100公尺的南橫最高聚落利稻村。

「實在太可怕了,家具上堆著厚厚的沙,村莊內賣吃的店家最近都不敢做生意。」當地布農族人達亥說,風飛沙已連吹多日,他種的番茄、蔬菜等農作物,表層都染上一層沙,他擔心沙塵再吹下去,會影響植物生長。

部落兒童則部分支氣管不適,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少數下山看醫生,但有的因家中長輩忙於經濟,只能戴上口罩因應。部落耆老則調侃說:「常聽山下的人說風飛沙,還以為山上不會有,現在終於見識到威力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